他为何宁在日本过劳死,而不愿在国内生活?

发表:2010-07-04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东京7月2日电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日本茨城县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近日认定生前在该县潮来市工作的中国实习生蒋晓东过劳死。

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官员说,蒋晓东2005年以实习生身份来到日本,在潮来市一家金属加工公司工作,2008年6月因心力衰竭在公司宿舍死亡。据调查,蒋晓东在死前一个月里,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

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认为该金属加工公司让蒋晓东长时间工作且未支付加班费,涉嫌违反《劳动基准法》,已就此向检方递交相关材料。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2009年,通过“外国人研修与技能实习制度”来到日本的外国实习生共约19万人,他们普遍遇到低工资和长时间加班等问题。2008年,因工伤和生病死亡的在日外国实习生有34人。

网络小丑星短评:

每每看到国人到国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因各种种样的原因客死他乡的时候,心中总是不由得泛起一股不平之气来。然而静静地想一想后,又觉得是那样的无奈。

中国的留学生为什么宁可到美国去端盘子,而不愿意到国内坐办公室?为何宁可在日本过劳死而不愿意在国内安逸生?丑哥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外的竞争环境比国内干净。“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如果国内的竞争环境大都公平公正公开,不任人唯亲,而是任人为贤。那些垄断行业的好单位如果不是被掌权家族的七大姑八大姨所占据了,而是放在社会上公开竞争。那谁有本事还愿意背井离乡去到国外端盘子谋生呢?

二是国外的待遇高,在美国端盘子能拿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万,在国内也就1千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只有六七百,相差十倍以上(考虑购买力因素,也在3、4倍以上)。好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一差距,各地也陆续的采取措施。如近日,北京、河南、深圳、陕西、安徽、海南等多个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多在20%以上。据报道,今年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区市共有27个。但愿经过逐步的调整,差距会越来越小。

三是国内一些老板的管理更缺人性化。在国内蒋晓东长时间工作且未支付加班费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什者,一些用人单位总是想方设法克扣工人的微薄收入。据沉阳晚报消息,在某超市工作的宋女士因为内急使用了超市两张破旧的赠品手纸,就被处罚了1500元。而宋女士的月工资才只有1200元。辛辛苦苦工作上一个月还不够老板去罚款,超市的这种做法着实令人发指!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宁可到国外去冒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针对上述情况,丑哥有关部门应该出台一台法律,规范公司的扣款、罚款行为。如可以规定员工出满勤后拿到的报酬不得低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等,损坏物品的罚款最高不能高于物品本身价格等,保证员工劳有所得。

当然,丑哥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国内的劳动环境切切实实地能得到改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