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將達13.9億 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

發表:2010-07-05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五」期末,中國人口總量將達到13.9億左右,城鎮人口將首次超過農村人口突破7億。這是記者從中國人口學會年會(2010)上獲悉的消息。

中國人口學會年會(2010)3日在江蘇南京召開,主題為「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李斌在會上介紹,「十二五」時期,我國人口發展呈現明顯階段性特點,將發生重大轉折性變化:

——人口總量繼續慣性增長,「十二五」時期的出生人口數量預計會多於「十一五」時期,「十二五」後,人口增長慣性逐漸減弱,人口發展態勢將出現新的趨勢。

——勞動年齡人口比例、人口負擔係數出現新變化。「十二五」時期,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最高點後轉為緩慢下行,人口負擔係數也將達最低點,在經歷40多年下降後開始趨於上升,總體上仍處於勞動力資源豐沛、人口負擔係數較低的有利時期。

——城鎮人口將首次超過農村人口。預計「十二五」期間,城鎮人口將突破7億,人口城鎮化率超過50%,城鄉人口格局將發生重大變化。

——人口老齡化提速,老年人口出現第一次增長高峰。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從「十一五」年均淨增480萬提高到「十二五」的800萬左右,在2015年總量將突破2億。

——人口流動遷移呈現新的特點。上世紀80年代以後出生「80後」人口成為流動人口的主體,「二線」城市和城鎮人口流動活躍。

中國人口學會會長張維慶指出,我國人口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人口形勢更加複雜,人口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人口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更加緊密,對資源和環境的影響更加顯著,努力建設人口均衡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意義重大。

「現在的人口決策影響未來的人口變動,未來的人口變動也影響現在的人口決策。」張維慶指出,應針對不同社會生產方式、不同價值取向,制定不同的人口均 衡發展指標體系,及與之相對應的生育、人力資源開發、人口遷移流動、社會性別平等、人口老齡化等政策體系,防止出現人口的大起大落、促進資源的合理利用和 科學配置,使人口自身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資源環境相協調。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人口、資源與環境三者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有機統一體,繼提出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環境友好型社會的目標後,應提出建設人口均衡型社會,使原本就緊密聯繫的人口、資源、環境形成一個統一的「三型社會建設」目標。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