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內鬥看中國經濟(上)

發表:2010-07-06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萬億救市,投資收不回,2年後咋辦?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美國兩房退市,結果再一次引發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的爭論,同時也再次引發了對歐洲及中國未來經濟的爭論。今天我們就專門談一談中國經濟走向及中共中央的內部鬥爭。

草 庵:在2007年,我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談到了中國經濟的幾個階段,其中我談到了1997年到2008初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好的經濟時期。到了 2008年,中國經濟開始走向崩潰。當時很多人對此持有異議。其實,如果過了二十年,當經濟學家寫中國經濟發展史的時候就會發現,我的這個觀點是正確的。 研究經濟有三種方法,一種是通過理論,一種是通過統計,一種是通過歷史。用現代經濟學的理論來研究中國經濟,總是會覺得套不上,總是會有巨大的出入,因為 中國是個四不像的經濟制度。如果用統計的辦法,大家也會覺得很困難,因為現在全中國的所有部門裡最不可靠的就是國家統計局了。如果你用它的數據來理解中國 經濟,你連結論都得不出。最後只有使用歷史的方法去研究。

伍凡:中國的宏觀經濟是四年、五年一輪循環的過程,有一個經濟過熱,然後通過固定 資產投資的方式將經濟重新拉動起來,導致通貨膨脹和資產價格的泡沫化,然後再進行調控,進入到大蕭條。只要是宏觀調控的年份,就一定是民營經濟大崩潰的年 份。 1998年,十多年前東亞金融危機,直接導致了國內經濟的蕭條,在98年之前中國做企業的人,大腦裡沒有一個字是叫失敗的。但是98年那一輪的宏觀調控, 亞洲金融風暴直接導致了當時中國幾乎最好的一些民營企業,最大的酒廠、南方最好的高科技公司,所謂的中國首富,最大的保健品公司,最大的連鎖企業,最早的 保健品,中國第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全部死在那一年。

草庵:2008的經濟蕭條,導致了黃光裕的被捕,中國民營鋼鐵企業的被國營化,從航空公司 出局,乳製品的國營化,榮智健出局,聯想、TCL國際巨虧等。廣東和浙江在08年企業大面積的倒閉、轉移,08年股市蒸發20萬億元市值。 08年9月至今中國經濟在坐過山車。從08年的9月份到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基本上分為3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08年9月到2009年的6月,在過去10年 裡中國經濟最危險的那一天,是2008年9月15日,美國的雷曼兄弟倒閉了。然後已經一年半的次貸危機轉化為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央行周 小川宣布降息。這之前的48小時,周小川的公開場合說要繼續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央行在短期內是不可能降息的。而且在2008年6月份之前,央行連續升息 五次,從這一天以後,下半年到12月連續降息五次,所以那一年周小川黑頭髮全部變白頭髮。

伍凡:為什麼會這樣?中國在98年之後的經濟發展 是所謂的三架馬車,一個是外貿,第二是以房地產為主的內部需求,第三是政府性的投資,但是到了08年9月15日這三架馬車基本上都塌掉了,國內從 2008年3月份以後地方政府就沒有賣出過一塊土地,房地產全部都蕭條,土地賣不掉地方政府就沒有錢搞城市化、搞開發了,政府投資也停擺了。當時整個這三 架馬車全部都停掉了,中國經濟處在很危險的時候。08年初國家又出臺了勞動合同法的修改案,然後導致了東南沿海地區大量的外向型企業的勞動成本提高。到了 這一天的時候,國際市場是烏雲一片,國內三架馬車全部都停掉了。這一輪的調控,基本上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了。

草庵:這時候,中共推出了一個 是巨額的固定資產投資、四萬億的計畫。08年11月放貸開始增加,最高的額度是3月份,效果很明顯。09年上半年就出現中國股市漲幅全球第二,第一名是俄 羅斯。其實俄羅斯的股市6月份狂跌,1月份到7月份中國股市是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我們是全球倒數第二。然後從09年的春節前後開始,一二線城市市中心二 手房的交易迅速開始活躍,三、四月份房價開始非常明顯的漲,全國排名前20名的都全部出現了地王,一年之前賣不掉的土地開始乘以2、乘以3賣給開發商,房 價飆升。

伍凡:2009年6月份中共輿論出現很奇怪的聲音,認為社會主義中國將要拯救全世界了,連古典的自由經濟國家英國都開始將銀行收歸 國有化了,我們的經濟迅速地恢復,什麼都開始漲,開始出現了繁榮的景象,然後講社會主義好。這時其實在中央內部出現了巨大的爭議。當時6月份中南海幾次總 理級的經濟工作會議上,各部門是拍著桌子吵,開始爭論。當時就開始討論經濟的一個現狀,到底處在什麼樣的狀況。為什麼呢?因為7月12日的央行月度貨幣報 告裡有一段很莫名其妙的話,前面一句話說要繼續保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後面一句話說要開始收縮銀根。中間沒有任何的過渡。

草 庵:當時在討論、爭論的是對經濟形勢判斷,但在當時所有的原材料、樓市、股市、汽車等等都開始漲了。上半年漲得最奇怪的就是汽車,整個全球經濟都這麼差, 中國經濟也是在投入的時候,奧迪09年上半年汽車銷量漲了60%,09年最終是中國的汽車產業銷量全部增長在30 %以上。如果從工業史的角度來說這是非常驚人的。09年中國將汽車做到了全球第一。從工業製造領域來說,其實汽車中國成為全球第一,意味著在整個工業的產 成品上中國已經全面超過美國,已經真正成為了當之無愧的世界工廠。

伍凡:巨額投資見成效,這幫人認為中國的經濟已經見底了,社會主義經濟優 越性充分體現。還有一部分人認為經濟沒有好,最堅挺的數據就是進出口很差,工業用電等等。溫家寶當時說:「千萬不要功虧一簣!」但是,中央內部的爭論還是 非常的激烈。央行認為貨幣投放已經過多,造成了通貨膨脹的壓力和財政的預期性虧損。

草庵:在東南沿海地區。東南沿海地區能修的高速公路、賺 錢的鐵路,基本上在2000年全部修完了,在朱鎔基總理那一屆基本上就修完了。這次的投資基本上是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這些產出是非常差的。現在全中國 36個城市在修地鐵,全世界範圍內各個國家和地區地鐵能夠微利的大概只有一個地方,就是香港,幾乎所有的地鐵都是虧損的。還有很多是在修高速鐵路。陳水扁 在臺灣當政時,修了高鐵從臺北到高雄,修了八年,運營了二年,過去二年裡這條高鐵每年虧損四千億的台幣。中國目前在修廣東到瀋陽的高鐵。 2010年的「兩會」還有一個人大代表提了一個提案,希望修一條北京到倫敦的高鐵,48小時到倫敦。

伍凡:現在錢全部砸下去了。修地鐵、修 高鐵基本上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呢?基本上就是本屆政府結束的時候。也就是到了2012年才能結束。因為這些項目其實對未來一年、二年、三年的整個財政形成了 一個倒逼的機制。大量的錢,08、09年啟動這些項目之後,這些錢就掉不下來了,一條高鐵一公里十個億,是停不下來的。所以對2012年以後的中央財政形 成了巨大的倒逼。說白了,這就是,當今主政的胡溫只管眼前,不管以後,今天我先把錢花了,2012年以後反正不是我執政了,我才不管你有沒有錢繼續,更不 管你有沒有錢去還現在的借款。這樣一來中央內部就有了很大的矛盾,誰願意在下一任接這個燙手山芋呢?各位觀眾,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下期節目再談,再見。

草庵: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