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共内斗看中国经济(上)

发表:2010-07-06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万亿救市,投资收不回,2年后咋办?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美国两房退市,结果再一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的争论,同时也再次引发了对欧洲及中国未来经济的争论。今天我们就专门谈一谈中国经济走向及中共中央的内部斗争。

草 庵:在2007年,我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谈到了中国经济的几个阶段,其中我谈到了1997年到2008初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好的经济时期。到了 2008年,中国经济开始走向崩溃。当时很多人对此持有异议。其实,如果过了二十年,当经济学家写中国经济发展史的时候就会发现,我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研究经济有三种方法,一种是通过理论,一种是通过统计,一种是通过历史。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来研究中国经济,总是会觉得套不上,总是会有巨大的出入,因为 中国是个四不像的经济制度。如果用统计的办法,大家也会觉得很困难,因为现在全中国的所有部门里最不可靠的就是国家统计局了。如果你用它的数据来理解中国 经济,你连结论都得不出。最后只有使用历史的方法去研究。

伍凡:中国的宏观经济是四年、五年一轮循环的过程,有一个经济过热,然后通过固定 资产投资的方式将经济重新拉动起来,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泡沫化,然后再进行调控,进入到大萧条。只要是宏观调控的年份,就一定是民营经济大崩溃的年 份。 1998年,十多年前东亚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国内经济的萧条,在98年之前中国做企业的人,大脑里没有一个字是叫失败的。但是98年那一轮的宏观调控, 亚洲金融风暴直接导致了当时中国几乎最好的一些民营企业,最大的酒厂、南方最好的高科技公司,所谓的中国首富,最大的保健品公司,最大的连锁企业,最早的 保健品,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司,全部死在那一年。

草庵:2008的经济萧条,导致了黄光裕的被捕,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被国营化,从航空公司 出局,乳制品的国营化,荣智健出局,联想、TCL国际巨亏等。广东和浙江在08年企业大面积的倒闭、转移,08年股市蒸发20万亿元市值。 08年9月至今中国经济在坐过山车。从08年的9月份到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基本上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08年9月到2009年的6月,在过去10年 里中国经济最危险的那一天,是2008年9月15日,美国的雷曼兄弟倒闭了。然后已经一年半的次贷危机转化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央行周 小川宣布降息。这之前的48小时,周小川的公开场合说要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在短期内是不可能降息的。而且在2008年6月份之前,央行连续升息 五次,从这一天以后,下半年到12月连续降息五次,所以那一年周小川黑头发全部变白头发。

伍凡:为什么会这样?中国在98年之后的经济发展 是所谓的三架马车,一个是外贸,第二是以房地产为主的内部需求,第三是政府性的投资,但是到了08年9月15日这三架马车基本上都塌掉了,国内从 2008年3月份以后地方政府就没有卖出过一块土地,房地产全部都萧条,土地卖不掉地方政府就没有钱搞城市化、搞开发了,政府投资也停摆了。当时整个这三 架马车全部都停掉了,中国经济处在很危险的时候。08年初国家又出台了劳动合同法的修改案,然后导致了东南沿海地区大量的外向型企业的劳动成本提高。到了 这一天的时候,国际市场是乌云一片,国内三架马车全部都停掉了。这一轮的调控,基本上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草庵:这时候,中共推出了一个 是巨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四万亿的计划。08年11月放贷开始增加,最高的额度是3月份,效果很明显。09年上半年就出现中国股市涨幅全球第二,第一名是俄 罗斯。其实俄罗斯的股市6月份狂跌,1月份到7月份中国股市是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我们是全球倒数第二。然后从09年的春节前后开始,一二线城市市中心二 手房的交易迅速开始活跃,三、四月份房价开始非常明显的涨,全国排名前20名的都全部出现了地王,一年之前卖不掉的土地开始乘以2、乘以3卖给开发商,房 价飙升。

伍凡:2009年6月份中共舆论出现很奇怪的声音,认为社会主义中国将要拯救全世界了,连古典的自由经济国家英国都开始将银行收归 国有化了,我们的经济迅速地恢复,什么都开始涨,开始出现了繁荣的景象,然后讲社会主义好。这时其实在中央内部出现了巨大的争议。当时6月份中南海几次总 理级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各部门是拍着桌子吵,开始争论。当时就开始讨论经济的一个现状,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状况。为什么呢?因为7月12日的央行月度货币报 告里有一段很莫名其妙的话,前面一句话说要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后面一句话说要开始收缩银根。中间没有任何的过渡。

草 庵:当时在讨论、争论的是对经济形势判断,但在当时所有的原材料、楼市、股市、汽车等等都开始涨了。上半年涨得最奇怪的就是汽车,整个全球经济都这么差, 中国经济也是在投入的时候,奥迪0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涨了60%,09年最终是中国的汽车产业销量全部增长在30 %以上。如果从工业史的角度来说这是非常惊人的。09年中国将汽车做到了全球第一。从工业制造领域来说,其实汽车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意味着在整个工业的产 成品上中国已经全面超过美国,已经真正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

伍凡:巨额投资见成效,这帮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已经见底了,社会主义经济优 越性充分体现。还有一部份人认为经济没有好,最坚挺的数据就是进出口很差,工业用电等等。温家宝当时说:“千万不要功亏一篑!”但是,中央内部的争论还是 非常的激烈。央行认为货币投放已经过多,造成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和财政的预期性亏损。

草庵:在东南沿海地区。东南沿海地区能修的高速公路、赚 钱的铁路,基本上在2000年全部修完了,在朱镕基总理那一届基本上就修完了。这次的投资基本上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这些产出是非常差的。现在全中国 36个城市在修地铁,全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地铁能够微利的大概只有一个地方,就是香港,几乎所有的地铁都是亏损的。还有很多是在修高速铁路。陈水扁 在台湾当政时,修了高铁从台北到高雄,修了八年,运营了二年,过去二年里这条高铁每年亏损四千亿的台币。中国目前在修广东到沈阳的高铁。 2010年的“两会”还有一个人大代表提了一个提案,希望修一条北京到伦敦的高铁,48小时到伦敦。

伍凡:现在钱全部砸下去了。修地铁、修 高铁基本上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呢?基本上就是本届政府结束的时候。也就是到了2012年才能结束。因为这些项目其实对未来一年、二年、三年的整个财政形成了 一个倒逼的机制。大量的钱,08、09年启动这些项目之后,这些钱就掉不下来了,一条高铁一公里十个亿,是停不下来的。所以对2012年以后的中央财政形 成了巨大的倒逼。说白了,这就是,当今主政的胡温只管眼前,不管以后,今天我先把钱花了,2012年以后反正不是我执政了,我才不管你有没有钱继续,更不 管你有没有钱去还现在的借款。这样一来中央内部就有了很大的矛盾,谁愿意在下一任接这个烫手山芋呢?各位观众,今天的时间到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谈,再见。

草庵: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