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監督城管 就敢拿辣椒水噴誰?

作者:老鬼 發表:2010-07-07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瓜販佔道經營,城管隊員二話不說,拿起瓜販的秤就要走,沒有打招呼,更沒有開暫扣單。這樣的行為南京市棲霞區環衛所讓劉師傅有些看不慣,但還沒有開口,城管隊員就警告「不要多管閑事」。劉師傅認為「我這怎麼是多管閑事?城管執法還不允許市民監督?」他攔在城管的汽車前,要城管隊員下來「談談」。沒想到城管不僅開車頂撞了他,還拿出一個瓶子,噴了他一臉辣椒水。(據7月6日現代快報)

這樣的行為頗有點「秀才遇到兵」味道。城管是城市的行政執法人員,一言一行不僅代表著城市和相應的法規,更體現著公開和正義。在執法過程中更應該自己熬接受群眾監督。同時城管執法面對的不過是城市裡的小商小販,主要以勸說和管理為主。而這裡的城管不僅行為詭秘,而且態度極為粗暴。不僅絲毫不給商販辯解和改過的機會,甚至拒絕監督,誰敢監督就用辣椒水噴誰。這哪是在執法?分明就是利用執法的名義糟蹋法律。

奇怪的是這種就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的事情,城管部門的領導卻仍然是態度曖昧甚至百般狡辯。不僅認為城管隊員二話不說就拿走商販的秤,扣押東西不出具通知單是「不違規的」,甚至還認為亂噴辣椒水是「城管隊員在執法行動中有權使用,但目前沒有規定,辣椒水具體使用對象是誰,主要是城管隊員根據所遇到的情況,自行裁量。」那如果是這樣,城管隊員的辣椒水完全可以「噴殺一切了」?因為城管連最基本的適用對象都沒有規定,不知道還有什麼人他們不敢噴的?

小商小販們不敢奢望城管隊員們對他們實行「人性化的執法」,能夠希望的就是講理,希望能用公開的,在法律上能站住腳的,在道理上能說得過去的方式對待他們。讓他們挨罰要罰的清楚明白,東西被扣押要扣的無話可說。但是這這裡我們看到一切都是糊里糊塗,城管糊里糊塗執法,商販糊里糊塗被罰。群眾就因為監督被噴的滿臉辣椒水,心裏就更不明白了,這些蠻不講理、粗暴野蠻的一群人就是城市的執法人員嗎?

城管在公眾的映像中一直不是很好,甚至工作中更得不到支持。問題的根源並不是群眾對城管有成見,袒護小商販。主要就一個得人心和失人心。如果我們的城管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認真體會一下,不使用暴力和野蠻執法,而是用真情和心去執法,收穫的肯定是另一種結果。某地組建起一支女子城管隊,隊員們沒有辣椒水更沒有棍棒和盾牌,用的就是女隊員們在執法當中,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結果她們管轄的範圍內不僅有條不紊,小商小販們都變得特別的通情達理。這裡面只有一條,城管們能尊重商販,商販們更會尊重城管。而城管們準備了辣椒水,而且高興噴誰就噴誰,最終能換來什麼?這想像的空間就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