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樓市泡沫 中國空置房可供2億人居住

發表:2010-07-07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天津寶坻區的京津新城,是亞洲地區最大的別墅區。在建成數年後,無人居住,成為空城。國家電網公司近期在全國66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這些空置房足以供2億人居住。

據每日經濟新聞6日報導,「一期桃園、二期熙園都賣出去了, 但沒有業主過來住。晚上黑洞洞的,很嚇人。」售樓處司機小楊說。幾乎每天,他都要巡視一遍他的「領地」,這片位於潮白河畔佔地達25,000畝的土地,堪稱亞洲最大的別墅區,開著電瓶車圍著園區主幹道走一圈下來,需要45分鐘。

6年來,這片荒蕪的鹽鹼地上聳立起3千座別墅——這僅是京津新城總體規劃開發量的1/2——按照規劃這裡將有8千座別墅、一個超大型五星級酒店、亞洲最大的溫泉城和大型商業中心,50萬人將生活在地中海抑或北美風格的別墅內,這幾乎相當於臨近地級市廊坊的城市人口——整個投資將達120億元。

作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別墅區,這裡在短短几年時間聳立起了五星級酒店、溫泉城、商業街和高爾夫球場,以及在荒野上建起的數千棟歐式別墅,面積相當於33個天安門廣場。

如今,這個最初為50萬人居住、生活、娛樂而設計的新城正上演著淒涼的空城計。

據《環球企業家》瞭解,僅天津薊縣恆大金碧天下、盤龍谷,寶坻的京津新城、錦繡香江及津南區的星耀五洲五個造城項目,總供應別墅面積即達2,370萬平米,而2009年天津樓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創造了歷史,也僅1,320萬平米。

儘管如此,在京津新城管委會官員眼裡,未來仍「不可限量」。新區二期規劃已被國務院批准通過,管委會的宣傳牌顯示,將來天津新城面積將達258平方公里 這將是目前規模的5倍多。

而且,更多的「城」正在規劃和建設中:天津已經明確規劃的11個重點開發城鎮,大部分已被地產商們佔領。他們將地產開發與區域功能定位結合起來,計畫以旅遊、休閑、文化產業等配套,帶動別墅的銷售。這些荒野裡浩瀚城邦的締造者們,無一例外地將銷售對象定位為京津冀的富豪及中產階層。

可是,沒有產業人口的新城建設正成為無本之木、無水之源,不僅無助於改變城市分裂症,還將加劇這種「癌變」,使得當地社會結構更趨於兩極化。一邊是低購買力的當地居民,相對於越來越高的房價,他們的購買力會更低;一邊是囤積房產的富有投資者。夾在他們中間的將是一片無人地帶,還有如空氣一般的城市化美好願景,「最終結果就是新城開發將慢下來,甚至停頓。」前天津萬科總經理郭鈞說。

在京津新城,標誌性建築是凱悅大酒店。這擁有著700多個房間歐洲古典城堡風格的五星級酒店,開業三年因業績不達標一直掛著「試營業」的招牌(即使在旺季入住率也不超過15%)。開業一年後,凱悅有一半的服務員被辭退。由於疏於維護,酒店外立面因缺乏維護而顯得有些破舊,裸露的雕飾品鏽跡斑斑。

據報導,國家電網公司近期在全國66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這些空置房足以供2億人居住,也動搖著整個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根基。

来源:據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