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大名著看明清小說的差異

發表:2010-07-07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著名小說--《紅樓夢》

四大名著是我國最優秀的長篇小說作品,膾炙人口,經久不衰.但是人們常把它們籠統地歸於明清小說,並沒有注意區分明朝小說與清朝小說的不同之處.

單就體裁形式而言,明清小說並無差異,也就是說清朝只是繼承了明朝的小說形式而並無發展。如果從主題內容來看,明清小說則截然不同。

以四大名著為例,《水滸》、《三國》、《西遊》都是明代的小說,內容多是男子漢大丈夫如何建功立業的故事,充滿陽剛之氣和開拓進取的大智慧,其文字明朗,氣勢磅礡,讀起來神清氣爽,讓人產生奮發圖強的精神。

而《紅樓夢》則是清代的小說,其內容多為家族內部的零碎瑣事,主要教導人們如何待人接物,如何理順處理各種關係,主要是主奴關係。再就是如何偷偷摸摸談點自由戀愛。其文字陰晦,主旨不明,通篇充滿著陰柔之氣和圓滑世故的小聰明,讀起來壓抑不暢,讓人產生悲觀厭世的消極情緒。

從明清小說的差異也可以看出明清文化的差異,明代的小說從世界範圍來講也是最早最成熟的小說,《水滸》比歐洲的文藝復興還要早,《金瓶梅》比西方最開放的性文學作品還要開放深刻。可以說明代的小說是百花齊放的,明代的文化也是積極向上的。

而到了清代,文化就向著內部的主奴關係上發展,稍有點思想的小說也寫得陰晦含糊,比如《聊齋》,清代的小說要遠比明代小說晦澀難懂,可以說這是小說發展的倒退,也是文化發展的倒退,更不用說精神方面的了。就《紅樓夢》而言,它對人的消極影響遠大於積極影響,只是客觀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還算有點意義。但它宣揚的宿命觀和主奴觀都已經深刻影響了一代代中國人,麻木了人們的靈魂,削弱了人們的反抗意識。統治者也大力宣傳《紅樓夢》,滿清還流傳 「開言不談紅樓夢,讀遍詩書也枉然」的反動論調。其實在民間,其他三部明代的名著更膾炙人口,《紅樓夢》只是靠著統治階級的炒作才得以與之併肩,統治者為了持續麻木人們的精神,不惜錢財,供養大批的所謂紅學家,誘導人們把精神意志消磨在《紅樓夢》的研究上,而也有大批愚昧之人無限祟拜紅學,這實在是文化界的一個大忽悠。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