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大名著看明清小说的差异

发表:2010-07-07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着名小说--《红楼梦》

四大名著是我国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品,脍炙人口,经久不衰.但是人们常把它们笼统地归于明清小说,并没有注意区分明朝小说与清朝小说的不同之处.

单就体裁形式而言,明清小说并无差异,也就是说清朝只是继承了明朝的小说形式而并无发展。如果从主题内容来看,明清小说则截然不同。

以四大名著为例,《水浒》、《三国》、《西游》都是明代的小说,内容多是男子汉大丈夫如何建功立业的故事,充满阳刚之气和开拓进取的大智慧,其文字明朗,气势磅礴,读起来神清气爽,让人产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而《红楼梦》则是清代的小说,其内容多为家族内部的零碎琐事,主要教导人们如何待人接物,如何理顺处理各种关系,主要是主奴关系。再就是如何偷偷摸摸谈点自由恋爱。其文字阴晦,主旨不明,通篇充满着阴柔之气和圆滑世故的小聪明,读起来压抑不畅,让人产生悲观厌世的消极情绪。

从明清小说的差异也可以看出明清文化的差异,明代的小说从世界范围来讲也是最早最成熟的小说,《水浒》比欧洲的文艺复兴还要早,《金瓶梅》比西方最开放的性文学作品还要开放深刻。可以说明代的小说是百花齐放的,明代的文化也是积极向上的。

而到了清代,文化就向着内部的主奴关系上发展,稍有点思想的小说也写得阴晦含糊,比如《聊斋》,清代的小说要远比明代小说晦涩难懂,可以说这是小说发展的倒退,也是文化发展的倒退,更不用说精神方面的了。就《红楼梦》而言,它对人的消极影响远大于积极影响,只是客观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还算有点意义。但它宣扬的宿命观和主奴观都已经深刻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麻木了人们的灵魂,削弱了人们的反抗意识。统治者也大力宣传《红楼梦》,满清还流传 “开言不谈红楼梦,读遍诗书也枉然”的反动论调。其实在民间,其他三部明代的名著更脍炙人口,《红楼梦》只是靠着统治阶级的炒作才得以与之并肩,统治者为了持续麻木人们的精神,不惜钱财,供养大批的所谓红学家,诱导人们把精神意志消磨在《红楼梦》的研究上,而也有大批愚昧之人无限祟拜红学,这实在是文化界的一个大忽悠。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