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懸案:曾國藩手握雄兵百萬為何不稱帝?

發表:2010-07-0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字伯函,號滌生。1811年出生於湖南省雙峰縣井字鎮荷葉塘的一個豪門地主家庭。1832年他考取了秀才,並與歐陽滄溟之女成婚,踏上了人生的一大台階。曾國藩剛28歲便考中了進士,從此之後,他一步一階的踏上仕途之路,並成為軍機大臣穆彰阿的得力門生。在京十多年間,他先後任翰林院庶吉士,累遷侍讀,侍講學士,文淵閣直閣事,內閣學士,稽察中書科事務,禮部侍郎及暑兵部,工部,刑部,吏部侍郎等職,曾國藩就是沿著這封仕途之道,步步升遷到二品官位。但曾國藩並非一路官運亨通。在咸豐元年(1851年),志得意滿的他上書《敬陳聖德三端預防流弊疏》,諫諷咸豐皇帝處理政事流於瑣碎、文飾與驕矜之風,皇帝氣到把奏章甩到地上,曾國藩差一點被殺頭。

1851年太平軍起義爆發,咸豐二年(1852年),曾國藩的母親去世,曾國藩回到家中為母親守喪。當時太平軍橫掃湘鄂,形勢嚴峻,朝廷下了要他幫辦湖南團練的諭旨。這就為曾國藩的湘軍的出現,提供了一個機會。咸豐三年(1853年)曾國藩在其家鄉,依靠師徒、親戚、好友等複雜的人際關係,建立了一支地方團練,稱為湘軍。而正是這隻湘軍為平定太平天國運動立下了汗馬功勞,曾國藩也被清王朝封為一等勇毅侯,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後歷任兩江總督、直隸總督,官至一品,死後被謚「文正」。

  

曾國藩一生功過,讓人爭論不休。他率領湘軍在1863年攻下南京後,可以說就已經控制了全國最大的軍事力量,就軍事實力而言,他比清政府已經超出了很多,若曾國藩振臂一呼,也許就可以從滿族人中奪回統治權,而且曾國荃,彭玉麟等十餘名湘軍大將也曾聯合上書對曾勸進。曾國藩手書對聯「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表示自己無意造反。那麼曾國藩為什麼不造反?他又是如何表明自己的心跡的呢?

曾國藩不造反的最大原因是他腦中根深蒂固的忠君思想。曾國藩是中國傳統文化熏陶出來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典型知識份子。他認為「功不必自己出,名不必自己成」,「功成身退,愈急愈好」。曾國藩認為「人生有窮達,知命而無憂」。曾國藩組建湘軍的目的相當明確:就是保衛儒學,保衛清政府。在曾國藩起兵時,發布的《討粵匪檄》打的就是捍衛孔孟之道的旗幟。他認為太平軍破壞了孔孟之道,利用拜上帝會這套西方傳來的東西來否定中國的「孔孟之道」。他號召天下的讀書人起來捍衛孔孟之道,捍衛中華文化。曾國藩得個人追求是做一個中興之臣,封侯拜相,光宗耀祖。

其次,當時曾國藩反叛的條件也不成熟。清政府對曾國藩早有防範,咸豐四年(1854年)七月曾國藩打下岳州府,這是一個很大的勝利,朝廷只賞他一個三品頂戴。曾國藩那時已經是二品官,創立湘軍,打下岳州府,立了很大的功勞,朝廷反而給他三品官的賞賜。咸豐四年八月打下武漢,朝廷首先一道命令,叫他代理湖北巡撫。有大臣密奏「匹夫一呼百應,非朝廷之福」,於是,只有七天,朝廷將剛剛封曾國藩的湖北巡撫撤掉。然後給他一個兵部侍郎銜。其實這個官職對他毫無意義,多年前他即官居此位了。湘軍攻陷天京後,清政府不允許曾國荃八百里紅旗報捷,繼而又賴掉咸豐帝「取江寧者封王」的許諾,只給了一等候的爵位,同時還追究幼天王洪天貴福逃脫的責任。並且在天京周圍布下滿蒙重兵,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最的騎兵部署在中原河南腹地,這支部隊不同於八旗兵,戰鬥力極強,監視東南,也使曾國藩不敢輕舉妄動。湘軍內部,李鴻章淮軍勢力早在太平天國未滅之前就獨樹一幟了,左宗棠自立楚軍。打下天京後,湘軍士兵人心思歸,他們的戰鬥力得到了很大削弱。很重要的一點是外國在華勢力決定扶持清政府,經歷了兩次鴉片戰爭的曾國藩深知外國堅船利炮的威力,一旦起兵而得不到外國勢力的支持,勢必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

為了消除朝廷的戒心,他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表明自己的心跡。他先是把攻陷天京的功勞歸之於先帝、太后和朝廷,歸之於夫同作戰的友軍。他在給中央的報告、給別人的信件中,反覆講到這個事情,說這是朝廷裡太后的功勞,軍機處的功勞,朋友們的功勞,我自己沒有什麼功勞。並且動員牢騷滿腹企圖反叛的九弟辭職回家養玻他還請示朝廷,要求大量裁減湘軍,在得到批示後,他將90%的湘軍裁掉。湘軍成立初期,因為沒有軍餉,於是他們沿途設卡,靠收買路錢來保證軍餉,攻陷天京後,曾國藩立即裁撤釐金局,不再為湘軍自謀軍餉。就這樣,曾氏及其代表的湘軍集團,較為平安地度過了表面風光、內裡危機四伏的政治險灘。

曾國藩沒有稱帝野心,只做中興之臣,客觀上對於維護國家統一、抵禦外強侵略起到了積極作用。當時,太平天國首都天京雖然被湘軍攻陷,但是還有餘部三十萬人活動於各地,北方地區也爆發了捻軍起義,外國列強還試圖從中國獲得更大的利益,如果曾國藩反叛,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老百姓又會經歷更多磨難,從這方面講,曾國藩也算是人民大眾的有功之臣。

来源:歷史密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