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釋放大批政治犯引發政治改革猜想

發表:2010-07-0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政府打算釋放52名政治犯的消息傳出之後,令外界對這個長期以來封閉的共產主義國家的動向發生了很大的興趣。許多觀察家認為,如果古巴這次大批釋放政治犯得到兌現,可能是2008年勞爾接替卡斯特羅執掌古巴政權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大赦,甚至可能意味著後卡斯特羅時代的古巴開始走向政治開放的一個跡象。

這個消息是由古巴天主教會發布的。法新社今天發自哈瓦那的消息報導說,天主教會在這次推動古巴釋放政治犯的過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與古巴有深邃歷史文化淵源的西班牙也介入了這件事。哈瓦那紅衣主教奧特加表示,古巴的事情「正在快速發展,並將繼續下去」。為了推動古巴政治大赦快速進展,奧特加大主教還派一名特使前往古巴中部的聖克拉拉醫院去看望正在那裡絕食抗議的異議人士法裡納斯(Guillermo Farinas),勸他停止絕食,以便爭取古巴政治開放的突破。但有消息說,在醫院裡絕食抗議已經長達四個多月的法裡納斯正瀕臨死亡。

介入調解的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今天也在哈瓦那讚揚古巴領導人勞爾的開放精神,他認為古巴正在朝最終解決政治犯的問題方面邁出了「新的一步」。不過,有不少古巴異議人士警告說,古巴政府釋放政治犯是個好消息,但還不足以說明當局願意改善古巴人權,更不能過於期待當局發善心,必須堅持政治抗爭,直到所有政治犯獲得釋放。

哈瓦那天主教區總主教府在一份公報中稱,負責居間調節的紅衣主教奧特加以及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與古巴領導人勞爾會談後,向外界發布了古巴大赦政治犯的消息。即將釋放的52名康狀況惡化的政治犯中,包括大赦國際指出的一些被古巴當局長期關押的「良心犯」以及2003年古巴政治高壓期間被逮捕判刑的一批異議人士。報導說,其中5人將在近日獲釋,並且與家人一同前往西班牙,其餘的47人將在今後幾個月內陸續釋放。

古巴是當今世界上還殘留的最後少數幾個未實行改革的共產黨國家之一。頗為奇特的是,雖然卡斯特羅政權推行共產主義長達半個世紀,卻未能摧毀古巴人的天主教信仰;而天主教會在古巴一直扮演著一個微妙的角色。在卡斯特羅執政時代,古巴堅持共產黨意識形態和體制,拒絕實行任何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改革,致使這個美洲共產黨國家一直處於政治封閉和經濟落後的狀況;國內人民要求變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而人們注意到,天主教會在古巴正在起到社會演變的某種催化劑作用;雖然還沒有達到天主教在波蘭曾經有過的那種抵禦共產主義的強大信仰力量,但似乎這種力量正在增強。這次古巴天主教會在釋放政治犯行動中積極扮演「調解人」的角色,也說明瞭這一點。

另外,這次古巴政治大赦,西班牙政府也起了很大作用。不僅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親自到哈瓦那與古巴領導人會談,西班牙還表示願意接收52名被釋放的古巴政治犯。而且為了維護政治犯的人身自由,包括來去自由,西班牙莫拉蒂諾斯向古巴領導人強調,西班牙接收古巴政治犯的條件是,當這些政治犯想回古巴時,古巴政府必須允許他們回國。莫拉蒂諾斯爭取到古巴領導人同意這個條件。

古巴自1962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的封鎖。儘管美國沒有在古巴釋放政治犯的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一些分析家說,這將有助於改善美國和古巴的關係。一名支持美國結束對古巴封鎖的前外交官說,古巴釋放政治犯的舉動提醒歐巴馬政府,美國也應該為改變雙方關係做一些努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