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释放大批政治犯引发政治改革猜想

发表:2010-07-0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巴政府打算释放52名政治犯的消息传出之后,令外界对这个长期以来封闭的共产主义国家的动向发生了很大的兴趣。许多观察家认为,如果古巴这次大批释放政治犯得到兑现,可能是2008年劳尔接替卡斯特罗执掌古巴政权以来最大规模的政治大赦,甚至可能意味着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开始走向政治开放的一个迹象。

这个消息是由古巴天主教会发布的。法新社今天发自哈瓦那的消息报道说,天主教会在这次推动古巴释放政治犯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与古巴有深邃历史文化渊源的西班牙也介入了这件事。哈瓦那红衣主教奥特加表示,古巴的事情“正在快速发展,并将继续下去”。为了推动古巴政治大赦快速进展,奥特加大主教还派一名特使前往古巴中部的圣克拉拉医院去看望正在那里绝食抗议的异议人士法里纳斯(Guillermo Farinas),劝他停止绝食,以便争取古巴政治开放的突破。但有消息说,在医院里绝食抗议已经长达四个多月的法里纳斯正濒临死亡。

介入调解的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今天也在哈瓦那赞扬古巴领导人劳尔的开放精神,他认为古巴正在朝最终解决政治犯的问题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不过,有不少古巴异议人士警告说,古巴政府释放政治犯是个好消息,但还不足以说明当局愿意改善古巴人权,更不能过于期待当局发善心,必须坚持政治抗争,直到所有政治犯获得释放。

哈瓦那天主教区总主教府在一份公报中称,负责居间调节的红衣主教奥特加以及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与古巴领导人劳尔会谈后,向外界发布了古巴大赦政治犯的消息。即将释放的52名康状况恶化的政治犯中,包括大赦国际指出的一些被古巴当局长期关押的“良心犯”以及2003年古巴政治高压期间被逮捕判刑的一批异议人士。报道说,其中5人将在近日获释,并且与家人一同前往西班牙,其余的47人将在今后几个月内陆续释放。

古巴是当今世界上还残留的最后少数几个未实行改革的共产党国家之一。颇为奇特的是,虽然卡斯特罗政权推行共产主义长达半个世纪,却未能摧毁古巴人的天主教信仰;而天主教会在古巴一直扮演着一个微妙的角色。在卡斯特罗执政时代,古巴坚持共产党意识形态和体制,拒绝实行任何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改革,致使这个美洲共产党国家一直处于政治封闭和经济落后的状况;国内人民要求变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人们注意到,天主教会在古巴正在起到社会演变的某种催化剂作用;虽然还没有达到天主教在波兰曾经有过的那种抵御共产主义的强大信仰力量,但似乎这种力量正在增强。这次古巴天主教会在释放政治犯行动中积极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也说明了这一点。

另外,这次古巴政治大赦,西班牙政府也起了很大作用。不仅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亲自到哈瓦那与古巴领导人会谈,西班牙还表示愿意接收52名被释放的古巴政治犯。而且为了维护政治犯的人身自由,包括来去自由,西班牙莫拉蒂诺斯向古巴领导人强调,西班牙接收古巴政治犯的条件是,当这些政治犯想回古巴时,古巴政府必须允许他们回国。莫拉蒂诺斯争取到古巴领导人同意这个条件。

古巴自1962年以来,一直受到美国的封锁。尽管美国没有在古巴释放政治犯的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一些分析家说,这将有助于改善美国和古巴的关系。一名支持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的前外交官说,古巴释放政治犯的举动提醒奥巴马政府,美国也应该为改变双方关系做一些努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