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給人的教訓與啟迪

作者:一峰 發表:2010-07-10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亡羊補牢,顧名思義,是丟了羊才圍起羊圈。人們對「亡羊補牢」一詞可謂家喻戶曉。亡羊補牢之典故出自於西漢《戰國策·楚策四》。是源於戰國時代楚國大臣莊辛對楚襄王對曰「見兔兒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兩句而來。此意是說「看見兔子才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莊辛謂楚襄王的典故,十分有趣也有意義。

莊辛謂楚襄王曰::「君王左有州侯右有夏侯,車後又有鄢陵君和壽陵君跟從著,一味過著毫無節制的生活,不理國家政事,如此會使郢都變得很危險。」楚襄王說:「先生老糊塗了嗎?還是認為楚國將遇到不祥呢?」莊辛說:「臣當然是看到了事情的必然後果,不必認為國家遇到不祥。假如君王始終寵幸這四個人,而不稍加收斂,那楚國一定會因此而滅亡的。請君王准許臣到趙國避難,在那裡來靜觀楚國的變化。」莊辛離開楚國到了趙國,他只在那裡住了5個月,秦國就發兵攻佔了鄢、郢、巫、上蔡、陳這些地方,楚襄王也流亡躲藏在城陽。在這時候襄王才派人率騎士到趙國召請莊辛。莊辛說:「可以。」莊辛到了城陽以後,楚襄王對他說:「寡人當初不聽先生的話,如今事情發展到這地步,對這事可怎麼辦呢?」

莊辛回答說:「臣知道一句俗語:‘見到兔子以後再放出獵犬去追並不算晚,羊丟掉以後再去修補也不算遲。’臣聽說過去商湯王和周武王,依靠百裡土地,而使天下昌盛,而夏桀王和殷紂王,雖然擁有天下,到頭來終不免身死亡國。現在楚國土地雖然狹小,然而如果截長補短,還能有數千里,豈止100里而已?」

「大王難道沒有見過蜻蜓嗎?長著6隻腳和四只翅膀,在天地之間飛翔,低下頭來啄食蚊蟲,抬頭起來喝甘美的露水,自以為無憂無患,又和人沒有爭執。豈不知那幾歲的孩子,正在調糖稀塗在絲網上,將要在高空之上粘住它,它的下場將是被螞蟻吃掉。蜻蜓的事可能是小事,其實黃雀也是如此。它俯下身去啄,仰起身來棲息在茂密的樹叢中,鼓動著它的翅膀奮力高翔,自己滿以為沒有禍患,和人沒有爭執,卻不知那公子王孫左手拿著彈弓,右手按上彈丸,將要向70尺高空以黃雀的脖子為射擊目標。黃雀白天還在茂密的樹叢中游玩,晚上就成了桌上的佳餚,轉眼之間落入王孫公子之口。

黃雀的事情可能是小事情,其實黃鵠也是如此。黃鵠在江海上翱遊,停留在大沼澤旁邊,低下頭吞食黃鱔和鯉魚,抬起頭來吃菱角和水草,振動它的翅膀而凌駕清風,飄飄搖搖在高空飛翔,自認為不會有禍患,又與人無爭。然而他們卻不知那射箭的人,已準備好箭和弓,將向700尺的高空射擊它。它將帶著箭,拖著細微的箭繩,從清風中墜落下來,掉在地上。黃鵠白天還在湖裡游泳,晚上就成了鍋中的清燉美味。

那黃鵠的事可能是小事,其實蔡靈侯的事也是如此。他曾南到高陂遊玩,北到巫山之頂,飲茹溪裡的水,吃湘江裡的魚;左手抱著年輕貌美的侍妾,右手摟著如花似玉的寵妃,和這些人同車馳騁在高蔡市上,根本不管國家大事。卻不知道那子發正在接受宣王的進攻命令,他將要成為階下之囚。

蔡靈侯的事只是當中的小事,其實君王您的事也是如此。君王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鄢陵君和壽陵君始終隨著君王的車輛,馳騁在雲夢地區,根本不把國家的事情放在心上。然而君王卻沒料到,穰侯魏冉已經奉秦王命令,在黽塞之南佈滿軍隊,州侯等卻把君王拋棄在黽塞以北。」

楚襄王聽了莊辛這番話之後,大驚失色,全身發抖。在這時才把爵位送給莊辛,封他為陽陵君,不久莊辛幫助楚王收復了淮北的土地。

莊辛謂楚襄王,其意瞭然,做錯了沒關係,對於錯,一段時間沒明白過來也沒關係,但不可一錯再錯而不改!

近年來,韓國圍繞蔓延不絕的性暴行全國上下一片嘩然,行暴姦殺數十女性的「職業」性暴者有之,專門「獵取」大、中女學生的性暴者有之,偏誘女小學生施暴的性暴者有之;更有甚者,竟然兩度強姦其生母的性暴者有之…… 因而,性暴行驚動整個韓國,對此,醫學專家大發議論,政府部門制定一項項措施,最近國會表決懲辦性暴行將引進化學去勢。

性暴行何止於韓國乎?它是整個人類無國界的「現代病」之一,也就是現代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一種「病毒」。由此,「亡羊補牢」這一中國成語與典故在筆者腦中油然而生,懲辦性暴行引進或使用化學去勢令筆者所思所想……

「亡羊」,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而被狼叼走了或由此跑掉了,也就是說,因為對即將發生的問題沒有引起重視而採取對策導致了錯誤或損失。猶如人類許多問題一樣,人類對於性暴行犯有過錯。地球上的幾乎所有國家與民族都程度不同地面臨像傳染病般四處擴散的性暴行而驚恐,吵鬧乃至茫然…… 性暴行,乃屬「十惡」之一,而古人對沾色亂淫視為「十惡」之中最可恥之罪。然,時值當代,人類的全面腐敗之中,隨著性解放之高潮,亂性現象竟達古時「十惡」罪人也不敢想像的程度,可謂五花八門,無所不有!韓國有人曾強姦生母,這種禽獸不如之惡行,即使是古代的「十惡」罪人豈能敢想敢為?還有法國一女畫家個人作品展中,竟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一個接一個地與觀眾做愛,這些敗類還可稱人嗎?!那麼這是一個什麼問題?是什麼才導致人類如此敗壞?顯然,它固然是一個人類傳統文化被踐踏與拋棄之必然,而人類文化大腐敗的根本原因在於不講道德只追求刺激,我行我素,隨心所欲所致。其惡果滿枝纍纍,已成為人類不想正視,想迴避也迴避不了的問題。

於是乎,見「亡羊」而各國紛紛「補牢」。什麼針對性犯罪者實施電子腳鎖,以便隨時確認其在何處;而實施化學去勢,無非是用藥物抑制罪犯性興奮、性衝動而已。所謂的去勢就是「宮刑」的代名詞。據說,法國、瑞士、丹麥、瑞典已實行化學去勢,德國更進一步主張「物理去勢」。去勢就是閹,「物理去勢」才是真正的「宮刑」。而人類將那些性罪犯視為精神病的一種,將「化學去勢」視為用藥物治療此「精神病」的措施與途徑。誠然,實施「化學去勢」也好,實行「物理去勢」也罷,也許已發現的性犯罪者或多或少會有些抑制甚至杜絕再犯(如物理去勢)。

那麼,化學去勢甚至物理去勢,是否是有些國會議員所想所說的那樣,是杜絕性暴行的靈丹妙藥?非也!亡羊而補牢,這是明確指出問題的所在並實行根本措施而言。然,人類對於「亡羊」—— 性暴行則沒有從根本上找其問題所在,因為對於此種「病毒」沒能確診,故而所採取的措施流於表面,惡性病毒不僅依然如故或反而日益擴散。簡言之,人類將性暴行大大減少的根本措施只能是或者首先是抓住人類道德敗壞這一問題而展開。不然,人類文化大腐敗的洪流之中,精神禿廢下無惡不作的當今世界,你縱然對其性犯罪者施以種種措施、方法,那些性暴力者將會大有「後繼有人」,成千上萬,屈出不盡的。在中國,「婁底一貪官無惡不作,霸佔女大學生7年逼其自殺」,曾經是‘打黑英雄’的文強卻成為黑惡勢力的保護傘,貪污強姦無惡不作、強姦女學生,玩弄女明星…… 此類事件也許在人們看來並非奇聞,也不為之震怒。因為如此惡性犯罪,對於那些「官老爺」們而言,比比皆是。因而,當今人類如此對性暴力「亡羊補牢」,到頭來只能導致「亡羊」。眾所周知的愛滋病不僅沒有杜絕,反而日益擴散不正說明這一問題嗎?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