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聖張仲景襄陽學醫的故事

作者:含笑 發表:2010-07-1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仲景年輕的時候,在醫學上就有了名望。但他仍勤奮好學,四處查訪名基,登門求教。

這一年,張仲景的弟弟,要出外做生意,臨行時說:「哥哥,我這次要出遠門,你給我看看,日後有沒有大症候!」

哥哥給弟弟撫了撫脈,說:「明年只怕你要長個搭背瘡!」

弟弟驚訝道:「哎呀!常聽你說,瘡怕有名,病怕無名,長個塔背瘡,我眼看不見,手摸不著,怎麼治呀?」

張仲景說:「不要怕!我給你開個藥單,到時候,服了這付藥,把瘡挪到屁股的軟肉上,日後誰識得搭背瘡,就叫誰醫治。誰治好了,要給我來個信。」

張仲景的弟弟到湖北做了一年生意。第二年在襄陽,一天突然覺得脊背上疼痛,忙照哥哥開的藥單取藥吃了。不幾日,瘡真的從屁股上發了。他求遍襄陽的郎中,這個說是癤子,那個說是毒瘡,都不識得,後來,同濟藥堂有個名醫「王神仙」,他看後笑了笑,說:「這原是個搭背瘡嘛!是誰把它挪到屁股上啦?」

「是我哥哥挪的。」張仲景的弟弟答道。

王神仙說:「他既然能挪,一定能治啦!」

「他遠在南陽,遠水不解近渴。還望先生勞神治治吧!」

王神仙當下開了藥方。張仲景的弟弟吃了藥,又貼了幾張膏藥,沒多久,瘡就好了,他隨即給哥哥寫了封信。張仲景接到書信,十分高興,立即準備盤費,打點好行裝,步行奔襄陽而來。

一天清早,在襄陽同濟藥堂的大門前,站著一位身背行李、手拿雨傘的年輕後生,他向管家的央求說:「我從河南來,生活沒有著落,請貴店收留我當夥計吧!」

王神仙聞聲從藥店走出來。他見後生年輕利落,就說:「好吧!我這裡缺人,就收你當個炮製藥材的夥計吧!」這個後生,就是張仲景。

張仲景在同濟藥堂住了下來。他聰明好學,藥理純熟,不但熟悉各種中草藥的性能,而且炮製藥材幹得又快又好。沒幾天,就被王神仙替換至藥鋪當司藥。他管司藥,又管看病,店裡的人有個頭疼發熱,也來找他診治,大夥都稱讚他是二先生!

王神仙看二先生確有兩手哩,就讓他做自己的幫手。王神仙撫脈看病,他抄藥單;王神仙遇著疑難病症,撫了脈再叫他摸摸,好叫他明瞭病在哪裡,怎樣醫治。張仲景把這些醫理深深地記在心上,寫在本子上,就這樣度過了一年。

一天,一個騎驢的老者,匆匆來到藥店,說他兒子得了急症候,請王神仙去。約摸半個時辰,老者拿回個藥方,來到藥店取藥。張仲景見藥方內有毒藥籐黃,知道病人肚內有蟲,這味藥是治蟲的。但又見籐黃只開了五錢,就遲疑了一下,隨後抓了藥。不一會,王神仙回來了。他下了驢,就要到後院歇息。張仲景忙走上前道:「先生慢走!病人很快還要來請的!」

王神仙驚奇道:「病人好啦,還來做什麼?」

張仲景說:「恕學生直言。籐黃能毒死人體內的蟲,但要一兩的量才行。先生只開五錢,只能把蟲毒昏,等它返醒過來,會更兇惡。再用藥也不靈了,只怕病人還有性命危險哩!」

王神仙聽了,正在半信半疑,就見那老者就慌裡慌張地跑來,呼叫道:「王先生!不得了啦!我兒疼得死去活來,你快去看看吧!」

王神仙頓時慌了手腳,急得額上直冒冷汗,在店裡左轉右轉不敢去。張仲景看了,笑著上前道:「先後,不管是吉是凶,學生冒昧,情願替先生去一趟!」說完騎上毛驢走直奔病人家去。

張仲景來到病人家,只見病人疼得在地上直打滾。張仲景一看就知道是蟲在作怪。只見他不慌不忙,掏出三寸銀針,叫病人脫掉衣服,看準穴位,捻動手指,照著蟲的頭部刺了進去。

蟲頭被刺中,死命的掙扎。只聽病人疼得哎喲一聲,昏了過去。老者一看大驚失色。

張仲景卻呵呵笑著說:「別害怕,蟲已經被刺死了!」說罷病人呻吟兩聲,醒了過來。

張仲景又開付瀉藥,讓病人吃下。頃刻,一根盡把長的大蟲被排泄出來,病人完全好了。

王神仙知道後,又驚又喜,問道:「二先生,你到底是什麼人?」張仲景說:「我姓張名機字仲景,到這裡拜師學醫來啦!」

王神仙說:「哎喲喲,可不敢當!」立刻擺宴款待。

後來張仲景回到南陽,兩人還相互交往,成了醫學上的好朋友。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8&t=8450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