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空賬」還要取之於民?

作者:徐光木 發表:2010-07-15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養老金制度到底成不成功,還有待時間來檢驗,但無可辯駁的是,我們對業已存在的養老金「空賬」問題卻不可等閑視之。為什麼這麼說呢?是因為我國養老金之所以會出現「空賬」,並不是養老金制度與生俱來的問題,而是不合理的制度安排所致。

說到這裡,非常有必要對「空賬」予以簡單的闡釋。所謂「空賬」,就是賬戶內顯示有具體金額,但在實際情況領取的時候,是沒有錢的,這就是所謂的「空賬」。對於「空賬」的產生,一般認為有以下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天繳費者養著昨天退休者」;二是混賬管理,目前,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的管理者都是社會保障機構,於是就出現了統籌賬戶的錢不夠,就用個人賬戶的錢來彌補的狀況。

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養老金「空賬」問題,或者說養老金「空賬」問題值不值得擔心呢?應該說,國家兜底的想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我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地方在於,政府作為最後的信用擔保人承擔著整個社會體系的擔保責任,不光養老金「空賬」問題,諸如大學資不抵債、地方政府信用透支等一系列問題,都是由國家兜底,可以說,國家兜底是我國的一大特色。

但同時,我們更應該清楚的是,凡事有國家兜底,並不等於養老金「空賬」問題不值得擔心。問題的關鍵在於,養老金「空賬」問題的制度處境以及今後所面臨的形勢。眾所周知,養老金「空賬」誕生於現有的養老制度,具體地說就是現在的繳費者為過去的退休者埋單。並且,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我國的人口老齡化程度將顯著加快,有關方面預計,「十二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2個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超過15%,老齡化的速度將進一步加快。未富先老已經成為我國當前所必須正視的重大問題。退一步講,即使國家兜底,最終還是平民埋單。

在這種情況下,仍然天真地把國家兜底作為養老金「空賬」問題的出路無疑是十分危險的。更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國際勞工組織指出,養老金替代率(勞動者退休時的養老金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應在45%左右,來保障退休後基本的生活質量。在美國,這個數字小於30%,日本為41.9%,德國為34.4%,英國為43.2%,而我國養老金替代率大於80%。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我國社會保障資金尤其是養老保險資金所承擔的巨大壓力,導致支付危機是理所當然的。

養老金「空賬」其實是個系統問題,折射出的是我國的養老制度的核心所在,那就是在養老體系的構筑方面,不同社會階層所享受的養老待遇是截然不對等的,比如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工享受國家養老待遇,而企業員工卻只能依靠微薄的養老金啃老,農民、農民工甚至連最基本的養老保障也沒有。這一嚴峻現實說明,要解決養老金「空賬」問題,就必須從全社會公平養老的視角入手,讓社會各階層都能夠享受到對等的養老待遇。這才是治本之策。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