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空账”还要取之于民?

作者:徐光木 发表:2010-07-15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养老金制度到底成不成功,还有待时间来检验,但无可辩驳的是,我们对业已存在的养老金“空账”问题却不可等闲视之。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我国养老金之所以会出现“空账”,并不是养老金制度与生俱来的问题,而是不合理的制度安排所致。

说到这里,非常有必要对“空账”予以简单的阐释。所谓“空账”,就是账户内显示有具体金额,但在实际情况领取的时候,是没有钱的,这就是所谓的“空账”。对于“空账”的产生,一般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天缴费者养着昨天退休者”;二是混账管理,目前,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管理者都是社会保障机构,于是就出现了统筹账户的钱不够,就用个人账户的钱来弥补的状况。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养老金“空账”问题,或者说养老金“空账”问题值不值得担心呢?应该说,国家兜底的想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地方在于,政府作为最后的信用担保人承担着整个社会体系的担保责任,不光养老金“空账”问题,诸如大学资不抵债、地方政府信用透支等一系列问题,都是由国家兜底,可以说,国家兜底是我国的一大特色。

但同时,我们更应该清楚的是,凡事有国家兜底,并不等于养老金“空账”问题不值得担心。问题的关键在于,养老金“空账”问题的制度处境以及今后所面临的形势。众所周知,养老金“空账”诞生于现有的养老制度,具体地说就是现在的缴费者为过去的退休者埋单。并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将显著加快,有关方面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个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15%,老龄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未富先老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所必须正视的重大问题。退一步讲,即使国家兜底,最终还是平民埋单。

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天真地把国家兜底作为养老金“空账”问题的出路无疑是十分危险的。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养老金替代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应在45%左右,来保障退休后基本的生活质量。在美国,这个数字小于30%,日本为41.9%,德国为34.4%,英国为43.2%,而我国养老金替代率大于80%。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我国社会保障资金尤其是养老保险资金所承担的巨大压力,导致支付危机是理所当然的。

养老金“空账”其实是个系统问题,折射出的是我国的养老制度的核心所在,那就是在养老体系的构筑方面,不同社会阶层所享受的养老待遇是截然不对等的,比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享受国家养老待遇,而企业员工却只能依靠微薄的养老金啃老,农民、农民工甚至连最基本的养老保障也没有。这一严峻现实说明,要解决养老金“空账”问题,就必须从全社会公平养老的视角入手,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够享受到对等的养老待遇。这才是治本之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