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論被加主流社會認同,華人處境尷尬

發表:2010-07-19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長法登6月22日接受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指出,外國政府正對加國政壇發揮影響力,他透露至少有兩個省的廳長,以及一些卑詩省的市議員,暗地裡代表外國政府的利益。這位加拿大的情報總管說涉及的官員在進入政壇之初就被外國政府盯上,並被長期經營,他們自己卻沒有被利用的感覺,加拿大情報機構正在考慮用什麼辦法來通知相關的省份。法登指控的國家包括中國及中東地區共五個國家,說它們曾試圖在加拿大的大學裡招募政治新星,他還表示,有關中國在加國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報導,「並非全是道聽途說」。

法登的言論令加拿大輿論嘩然,第二天,《環球郵報》發表社論指法登在電視上宣布省市官員是外國間諜的做法,顯示了他作為加拿大情報主管的魯莽和無能,尤其這正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來訪加拿大和G20首腦會議在加拿大召開之際。

23日,法登做出退讓,試圖淡化他前日的指控。多倫多星報報導說,法登認為他所指的行為,並非都是非法的,他在聲明中說:「外國勢力的干涉,是幾十年來在世界許多國家共同發生的事情。」

但中國間諜論繼續在加拿大民眾中發酵,溫哥華中華會館認為法登侮辱及摸黑華人,溫哥華市華人議員質疑法登別有用心,因為在媒體將矛頭指向華裔後,華裔從政者的選情將受到影響,普通華裔在政府及研究機構內的就業前景也受到打擊。有人投書於主流傳媒,質問法登為何不曝光法國對魁人政團的影響,因為魁人政團試圖分裂加拿大,而中國只是想在BC省獲得多一些的生意機會而已。

在爭議中,法登於7月5日在首都渥太華出席眾議院聽證會,就其言論接受質詢。法登重申加拿大民眾「有必要瞭解國家正因外國勢力滲透而遭受威脅」,他認為「外國滲透」是隱蔽的長期現象,外國勢力不斷對目標政客輸送利益,在交流中潛移默化地「洗腦」,令他們「自覺或不自覺地」作出偏向他國利益的決策,他強調這不一定違法,但加拿大的民主正在被某個其他國家秘密影響。

法登在聽證會上拒絕向加拿大華人道歉,華人團體隨後召開新聞發布會,表達不滿,有人認為法登言論令華人成為易受攻擊的目標,使華人對加拿大的忠誠受到懷疑。聯邦議員鄒至蕙認為,在法登的暗示中,華人公職人員是懷疑焦點,而華人擔任他所指稱的公職者本來就為數不多,相當於已經指名道姓,法登違反了正確披露安全信息的相關法律,應該引咎辭職。

但引人注意的是,在引起加拿大華裔社區抗議的同時,法登的中國間諜論在加拿大主流社會卻有另一種反響。加拿大民意調查公司安古斯雷德最近的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認為本國政客受到了中國政府影響,七成的加拿大人促法登公開點名,近六成的受訪者認為法登不應為其言論辭職。

7月6日和7日,雷德公司就法登言行展開網路調查,隨機訪問了1009名加拿大人。對於是否有加拿大政客受到中國政府影響,73%的受訪者認為「極有可能」或「有可能」確有其事,僅14%的人對此持否定態度。

在加拿大東部的魁北克省,有人在英文媒體上為法登背書,認為他無需再為自己的言論做出澄清,因為有嫌疑的人已經被警告,他們正在受到監視,這正是法登需要的全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