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论被加主流社会认同,华人处境尴尬

发表:2010-07-19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法登6月22日接受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出,外国政府正对加国政坛发挥影响力,他透露至少有两个省的厅长,以及一些卑诗省的市议员,暗地里代表外国政府的利益。这位加拿大的情报总管说涉及的官员在进入政坛之初就被外国政府盯上,并被长期经营,他们自己却没有被利用的感觉,加拿大情报机构正在考虑用什么办法来通知相关的省份。法登指控的国家包括中国及中东地区共五个国家,说它们曾试图在加拿大的大学里招募政治新星,他还表示,有关中国在加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报道,“并非全是道听途说”。

法登的言论令加拿大舆论哗然,第二天,《环球邮报》发表社论指法登在电视上宣布省市官员是外国间谍的做法,显示了他作为加拿大情报主管的鲁莽和无能,尤其这正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加拿大和G20首脑会议在加拿大召开之际。

23日,法登做出退让,试图淡化他前日的指控。多伦多星报报道说,法登认为他所指的行为,并非都是非法的,他在声明中说:“外国势力的干涉,是几十年来在世界许多国家共同发生的事情。”

但中国间谍论继续在加拿大民众中发酵,温哥华中华会馆认为法登侮辱及摸黑华人,温哥华市华人议员质疑法登别有用心,因为在媒体将矛头指向华裔后,华裔从政者的选情将受到影响,普通华裔在政府及研究机构内的就业前景也受到打击。有人投书于主流传媒,质问法登为何不曝光法国对魁人政团的影响,因为魁人政团试图分裂加拿大,而中国只是想在BC省获得多一些的生意机会而已。

在争议中,法登于7月5日在首都渥太华出席众议院听证会,就其言论接受质询。法登重申加拿大民众“有必要了解国家正因外国势力渗透而遭受威胁”,他认为“外国渗透”是隐蔽的长期现象,外国势力不断对目标政客输送利益,在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洗脑”,令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作出偏向他国利益的决策,他强调这不一定违法,但加拿大的民主正在被某个其他国家秘密影响。

法登在听证会上拒绝向加拿大华人道歉,华人团体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达不满,有人认为法登言论令华人成为易受攻击的目标,使华人对加拿大的忠诚受到怀疑。联邦议员邹至蕙认为,在法登的暗示中,华人公职人员是怀疑焦点,而华人担任他所指称的公职者本来就为数不多,相当于已经指名道姓,法登违反了正确披露安全信息的相关法律,应该引咎辞职。

但引人注意的是,在引起加拿大华裔社区抗议的同时,法登的中国间谍论在加拿大主流社会却有另一种反响。加拿大民意调查公司安古斯雷德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认为本国政客受到了中国政府影响,七成的加拿大人促法登公开点名,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法登不应为其言论辞职。

7月6日和7日,雷德公司就法登言行展开网络调查,随机访问了1009名加拿大人。对于是否有加拿大政客受到中国政府影响,73%的受访者认为“极有可能”或“有可能”确有其事,仅14%的人对此持否定态度。

在加拿大东部的魁北克省,有人在英文媒体上为法登背书,认为他无需再为自己的言论做出澄清,因为有嫌疑的人已经被警告,他们正在受到监视,这正是法登需要的全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