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發現三眼恐龍蝦(圖)

發表:2010-07-21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像蝦,又像魚,還像蝌蚪,這「四不像」到底是啥?吉林市民徐樹立與同事們都愣住了,誰也答不上來。

「四不像」居住在吉瀋線黃旗鐵路道口北側約100米外的鐵道旁低窪處的小水泡子裡。12日10時許,在此施工的徐樹立與同事們偶然發現了他們。

這些「四不像」長相奇特:身長五六厘米,頭部有一個大大的殼,身體慢慢變細,尾部類似於蚯蚓的身體,肚皮呈紅色,上面幾乎全部是觸角。就整體而言,它很像皮皮蝦、蝌蚪與蚯蚓的綜合體。粗略計算,在這30平方米的小水泡子裡,這樣的「四不像」竟有數百隻。它們很少靜止在水中,通常都在一直游動,行動非常自如。

同事們問徐樹立是不是蝌蚪,徐樹立認真地觀察了半天也答不上來,愣住了。他說,自己活了50多年,還從沒見過這種東西。他現場詢問了一些人,結果沒人知道「四不像」的來歷。於是,徐樹立在水泡子裡抓了4只,放在一隻礦泉水瓶內帶回了單位。

這種「相貌」奇特的「四不像」到底是什麼?記者帶著它們請教了吉林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唐景文,在經過唐景文查閱資料與研究之後,得到肯定的答案:這種「四不像」學名佳朋鱟(hòu)蟲,俗稱三眼恐龍蝦,是已知的鱟蟲中中國惟一發現的一種。

據瞭解,三眼恐龍蝦的歷史可回溯至二億五千萬年前恐龍時期,它是一種甲殼綱動物,外形類似大螃蟹的縮小版!三眼恐龍蝦的生命週期並不長,大約90天,成蟲體型可以有2.5厘米至7.5厘米。專家稱,因為它有三隻眼睛,兩側黑色的複眼,還有中間一隻白色感光的眼睛,故稱為三眼恐龍蝦。

與恐龍同一時代的動物如何生存到了現在?專家稱,三眼恐龍蝦多產於天然的池塘,但池塘在乾旱時期都會乾涸消失,成蟲因為缺乏水分而干死,但是它們的幼蟲卵卻因為乾涸而進入了一個生物界的特殊現象——滯育期。那麼它們的滯育期到底有多長?據目前科學家的實驗室研究,只要保持在乾旱的狀態下,至少有25年之久,也就是說一個三眼恐龍蝦的卵擺上25年,遇上合適的環境,它還是會孵化。而正是因為滯育期,三眼恐龍蝦逃過了恐龍滅絕的年代,在冰河期之後,三眼恐龍蝦開始繼續它們奇妙的生命之旅。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