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现三眼恐龙虾(图)

发表:2010-07-21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像虾,又像鱼,还像蝌蚪,这“四不像”到底是啥?吉林市民徐树立与同事们都愣住了,谁也答不上来。

“四不像”居住在吉沈线黄旗铁路道口北侧约100米外的铁道旁低洼处的小水泡子里。12日10时许,在此施工的徐树立与同事们偶然发现了他们。

这些“四不像”长相奇特:身长五六厘米,头部有一个大大的壳,身体慢慢变细,尾部类似于蚯蚓的身体,肚皮呈红色,上面几乎全部是触角。就整体而言,它很像皮皮虾、蝌蚪与蚯蚓的综合体。粗略计算,在这30平方米的小水泡子里,这样的“四不像”竟有数百只。它们很少静止在水中,通常都在一直游动,行动非常自如。

同事们问徐树立是不是蝌蚪,徐树立认真地观察了半天也答不上来,愣住了。他说,自己活了50多年,还从没见过这种东西。他现场询问了一些人,结果没人知道“四不像”的来历。于是,徐树立在水泡子里抓了4只,放在一只矿泉水瓶内带回了单位。

这种“相貌”奇特的“四不像”到底是什么?记者带着它们请教了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在经过唐景文查阅资料与研究之后,得到肯定的答案:这种“四不像”学名佳朋鲎(hòu)虫,俗称三眼恐龙虾,是已知的鲎虫中中国惟一发现的一种。

据了解,三眼恐龙虾的历史可回溯至二亿五千万年前恐龙时期,它是一种甲壳纲动物,外形类似大螃蟹的缩小版!三眼恐龙虾的生命周期并不长,大约90天,成虫体型可以有2.5厘米至7.5厘米。专家称,因为它有三只眼睛,两侧黑色的复眼,还有中间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故称为三眼恐龙虾。

与恐龙同一时代的动物如何生存到了现在?专家称,三眼恐龙虾多产于天然的池塘,但池塘在干旱时期都会干涸消失,成虫因为缺乏水分而干死,但是它们的幼虫卵却因为干涸而进入了一个生物界的特殊现象——滞育期。那么它们的滞育期到底有多长?据目前科学家的实验室研究,只要保持在干旱的状态下,至少有25年之久,也就是说一个三眼恐龙虾的卵摆上25年,遇上合适的环境,它还是会孵化。而正是因为滞育期,三眼恐龙虾逃过了恐龙灭绝的年代,在冰河期之后,三眼恐龙虾开始继续它们奇妙的生命之旅。

来源:华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