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未讀過《資本論》

作者:張成覺 發表:2010-07-21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本論》是馬克思的最主要著作,恩格斯曾將之稱為工人階級的《聖經》,列寧說它是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

然而,口口聲聲自稱馬克思信徒的毛,卻沒有讀過《資本論》!

對此,中共黨史專家何方在其《黨史筆記》(利文出版,2005年)言之鑿鑿。他的根據是:

2002年11月22日的「一次會上,曾彥修還提到,田家英告訴他毛主席沒讀過《資本論》。於光遠在旁加以證實說,他可算‘權威’,因為他在延安時是圖書館主任。」(107頁)

田家英(1922-1966),曾是毛最喜愛和器重的秘書,自1948年10月起在毛身邊工作,長達18年。毛曾讓他擔任留蘇回來的大兒子毛岸青的語文、歷史教員,閑時並經常與之談古論今。他對毛的生活習慣、性格特點知之甚詳,故所言應當可信。

曾彥修(1919-),編輯出版家兼雜文家,筆名嚴秀,1938年在延安加入中共,曾任人民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他和田家英屬四川同鄉兼好友。而於光遠(1915-)則是清華大學畢業的著名經濟學家,擔任過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何方還寫道:

毛澤東的讀書生活》一書中提到「1954年,毛澤東又一次閱讀《資本論》」,似乎不足信。因為插圖中的《資本論》只是寫了個出版年代,難以證明讀過。毛讀書有作批注的習慣,更何況讀《資本論》,但人們沒見到過批注。和插圖中的版本極相似的一本(可能就是這本)曾在毛中南海故居展覽過,我參觀時翻了翻,未找到批注。現在公開出售的毛澤東讀書批注極多,大部系古籍,但也有《毛澤東哲學批注集》和內部出版的《毛澤東讀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批注和談話》(清樣本)。如果《資本論》讀了幾遍(1954年是「又一次閱讀」),那一定會有大量批注可供整理出版。(同上,108頁)

何方還進一步分析道:

而且像《資本論》這樣大部頭的書(加上《剩餘價值理論》共六大本),毛恐怕不但沒興趣(「沒味道」),而且也沒時間讀。在延安整風前學理論高潮期間,他鑽研的是哲學,沒參加《資本論》學習小組。此後大概更不容易抽出閱讀的時間了。(同上)

不言而喻,何方言之成理。延安時期毛對哲學感興趣的情況,從《實踐論》和《矛盾論》的寫作可見一斑。陳伯達之所以被他賞識,也是從當時哲學小組的一次活動中開始的。

何方還補充道:

另據莫洛托夫回憶,毛向他承認,自己沒讀過《資本論》。見(蘇)丘耶夫:《莫洛托夫訪談錄》中譯本,吉林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123頁。(同上)

與此成為鮮明對比,遭毛一再奚落與整肅的張聞天卻曾多次閱讀《資本論》。何方稱:「據我所知,張聞天就至少精讀過四五遍(《資本論》)」(同上,85頁)

張聞天曾在蘇聯留學並擔任教學工作,當時他就讀過幾遍。後來在延安,張主持《資本論》學習小組,逐章逐段討論,何方曾旁聽過。1959年廬山會議後,張被貶到科學院經濟所當研究員,又再次精讀該書,並留下了大量批注和讀書筆記,其中有一篇《關於生產關係的兩重性問題》,載於《張聞天文集》四,何方認為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總之,毛其實並非馬克思主義者,其語錄第一條說「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只是拿馬克思做幌子。文革期間「最高指示」有云:「認真看書學習,弄通馬克思主義」,更是欺人之談。毛自己就沒讀過幾本馬克思的書。

儘管如此,中共卻把「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作為最高謚號,加在毛(以及鄧)頭上,連周恩來都無此榮銜。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張成覺文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