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漏油事件為中國拉響警鐘

發表:2010-07-25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7月23日載文《大連漏油事件為中國拉響警鐘》,文章說,色的油污沖刷著海岸,至少有一人在黏稠的浮油中溺死,清理殘局的工作目前困難重重。

這聽上去像是在描述墨西哥灣,但實際上卻是大連海岸眼下的狀況——中國正在那裡全力應對其近年來得到公開報導的、最嚴重的漏油事件。中國快速的經濟增長是以巨大的環境犧牲為代價的,但由石油引起如此嚴重的自然災害,在該國似乎尚屬首次。泄漏可能已經得到遏制,但壞消息仍源源不斷:污染面積已增至430平方公里,較本週早些時候擴大了一倍,並已造成至少一人喪生。

事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的清理工作積極有力,但與墨西哥灣事件一樣,工作進展因設備落後和準備不足而受阻。據官方媒體報導,政府動用了大約40艘清污船、15公里水柵和23噸吸油菌來清除油污。與大連港共同擁有受損輸油管的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也已參與到清理工作中來。

有關部門已組織了800多艘當地漁船和大量漁民,幫助人工清理海面油污。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資深行動統籌鐘裕自本週初以來就一直在關注清理工作。她表示:「一些人僅靠雙手或塑料桶來撈油。」據她估計,三個漁民用一艘漁船一天可打撈150公斤的油污。

一些官員抱怨缺乏設備。一名公務員在接受《北京青年報》(Beijing Youth Daily)採訪時表示:「由於缺乏清理油污配備,工人只好戴上塑料手套,用筷子清理油污。」 

香港諮詢公司中亞能源(PetroAsian)營運總監鄺社源(Albert Kwong)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正設法從香港弄到更多的吸油材料。業內觀察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會讓中國對煉油廠進行更為嚴厲的監管,並要求它們進行更頻繁的設備升級。蘇格蘭皇家銀行(RBS)亞洲油氣研究部門主管戴維•約翰遜(David Johnson)表示:「(中國)應該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後更仔細地檢查自己的相關運作,如果說此前人們對這一點還存有一絲懷疑的話,那麼,此次事件會讓他們稍微集中下注意力。」

在「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事故發生後,中海油(CNOOC)檢查了自己的海上鑽井平臺,並對深水鑽井平臺的防噴器進行了升級。並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的油氣行業或監管部門已經開始了美國那樣的自我反省,但此次事件可能會改變這一切。

中國一直在雄心勃勃地擴大其煉油產能,過去10年間,產能幾乎翻了一番,而大連已成為全國煉油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大連港和中石油(PetroChina)還在聯合開發一個液化天然氣加工廠。

迄今為止,中國的官方媒體大多把關注焦點放在與清理工作有關的正面報導上。晚間新聞裡播放的,是對渾身油污的消防員或一臉嚴肅的地方官員的現場採訪。環保人士表示,此次漏油的長遠影響卻被忽略了。

綠色和平組織的鐘裕表示:「中國媒體應該更關注事故造成的污染,以及水質、海洋生物和對人們生計的影響。」

不過,在大連漏油事件中,人們從浮油中撈出的並非褐鵜鶘,而是一名渾身油污的男子。一名救災人員在救災過程中溺死,另有至少兩人死裡逃生。

這一災難始於16日晚。在一艘外籍油輪卸載高硫原油時,兩條輸油管爆炸。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消防員在3分鐘內趕到現場,共有2000多名消防官兵投入到扑救行動中。火勢一直持續到17日上午才被扑滅。 

大連憑藉其海灘和美味海鮮成為夏日的避暑勝地,但目前已有多處海灘關閉,事發地點附近的貝類和鮑魚養殖場也已關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