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漏油事件为中国拉响警钟

发表:2010-07-25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载文《大连漏油事件为中国拉响警钟》,文章说,色的油污冲刷着海岸,至少有一人在黏稠的浮油中溺死,清理残局的工作目前困难重重。

这听上去像是在描述墨西哥湾,但实际上却是大连海岸眼下的状况——中国正在那里全力应对其近年来得到公开报道的、最严重的漏油事件。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是以巨大的环境牺牲为代价的,但由石油引起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在该国似乎尚属首次。泄漏可能已经得到遏制,但坏消息仍源源不断:污染面积已增至430平方公里,较本周早些时候扩大了一倍,并已造成至少一人丧生。

事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的清理工作积极有力,但与墨西哥湾事件一样,工作进展因设备落后和准备不足而受阻。据官方媒体报道,政府动用了大约40艘清污船、15公里水栅和23吨吸油菌来清除油污。与大连港共同拥有受损输油管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也已参与到清理工作中来。

有关部门已组织了800多艘当地渔船和大量渔民,帮助人工清理海面油污。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资深行动统筹钟裕自本周初以来就一直在关注清理工作。她表示:“一些人仅靠双手或塑料桶来捞油。”据她估计,三个渔民用一艘渔船一天可打捞150公斤的油污。

一些官员抱怨缺乏设备。一名公务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Beijing Youth Daily)采访时表示:“由于缺乏清理油污配备,工人只好戴上塑料手套,用筷子清理油污。” 

香港咨询公司中亚能源(PetroAsian)营运总监邝社源(Albert Kwong)表示,中国政府官员正设法从香港弄到更多的吸油材料。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可能会让中国对炼油厂进行更为严厉的监管,并要求它们进行更频繁的设备升级。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亚洲油气研究部门主管戴维•约翰逊(David Johnson)表示:“(中国)应该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更仔细地检查自己的相关运作,如果说此前人们对这一点还存有一丝怀疑的话,那么,此次事件会让他们稍微集中下注意力。”

在“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事故发生后,中海油(CNOOC)检查了自己的海上钻井平台,并对深水钻井平台的防喷器进行了升级。并没有迹象显示,中国的油气行业或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了美国那样的自我反省,但此次事件可能会改变这一切。

中国一直在雄心勃勃地扩大其炼油产能,过去10年间,产能几乎翻了一番,而大连已成为全国炼油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大连港和中石油(PetroChina)还在联合开发一个液化天然气加工厂。

迄今为止,中国的官方媒体大多把关注焦点放在与清理工作有关的正面报道上。晚间新闻里播放的,是对浑身油污的消防员或一脸严肃的地方官员的现场采访。环保人士表示,此次漏油的长远影响却被忽略了。

绿色和平组织的钟裕表示:“中国媒体应该更关注事故造成的污染,以及水质、海洋生物和对人们生计的影响。”

不过,在大连漏油事件中,人们从浮油中捞出的并非褐鹈鹕,而是一名浑身油污的男子。一名救灾人员在救灾过程中溺死,另有至少两人死里逃生。

这一灾难始于16日晚。在一艘外籍油轮卸载高硫原油时,两条输油管爆炸。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消防员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共有2000多名消防官兵投入到扑救行动中。火势一直持续到17日上午才被扑灭。 

大连凭借其海滩和美味海鲜成为夏日的避暑胜地,但目前已有多处海滩关闭,事发地点附近的贝类和鲍鱼养殖场也已关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