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專職化能否改變「橡皮圖章」形象?

發表:2010-07-26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四川德陽市羅江縣設立專職人大代表「引起社會強烈反響」,是中國「政治改革的一個方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就此邀請四川成都作家冉雲飛和深圳雜文家朱建國討論目前中國各級人大代表的角色等問題。

記者:「因為這件事情發生在四川,我先問一下人在四川的冉先生。我們一直在說中國的人大是一個橡皮圖章擺著好看,並不起它應該所發揮的監督政府的作用。那麼,現在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設立專職人大代表一事,你認為能否體現就像溫家寶所提出的‘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能夠真正聽到民間疾苦有利於民情上達的作用。’」

冉雲飛:「做專職代表的話就和國外的專職議員它有一種接軌。但最大問題是什麼呢,就是因為他不是民選的。由誰來決定?誰來當專職代表?誰有這個權力?誰有這個能力? 他能不能夠做到?做不到誰讓他下來?那麼同樣的,他有沒有這個權力來監督政府?這個我覺得全是政府的一廂情願。在我看來不是一個試水,說白了,我估計他們也就是說從某種程度來講可能就是來嘗試嘗試吧,但是這個嘗試我覺得他首先先天就是跛腳的,不會對於這個社會的改變甚至對羅江的改變有什麼太大的作用。」

記者:「那冉先生,您為什麼認為他先天就是跛腳的呢?」

冉雲飛:「先天就是跛腳的就是他不是選舉的,而是任命的。因為我當過人大代表,而且也是被任命的。所以說我很清楚。」

記者:「那我問一下深圳的朱先生,朱先生你怎麼認為?」

朱建國:「它這次改革把人大代表設為專職也好,兼職也好,實際上這都是無關緊要的。做這種改革實際是一種做秀,因為也就是剛才冉雲飛所說的它沒有解決權力的來源問題。這人大代表本身就不是選舉產生的更不是通過我們民主投票產生的。它是當地的黨組織它自己提名安排的,所以沒用。但是我倒是想現有的人大的體制你現在你要它一步到達完全民選恐怕還有很長的路。如果真要想在現有的不動大干戈的情況下提高一點人大的監督作用,那麼不妨回到80年代末的那個時候。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各地的人大主任都是書記在兼,這是非常壞事的,因為人大是監督黨和政府的,你書記把這一肩挑了,而且人大的代表委員他都是聽一把手的,基本上都是由他控制了的。所以現在真要做革不是要做什麼把代表專職化。其實我們的政府都叫‘人民政府’,每一個官員都等於是人民代表,他們都是專職的人民代表。你還搞個人大的搞個什麼代表那完全是多此一舉,毫無意義。現在要做的現實就是把人大回歸到80年代的那個狀態。所有的當地的人大主任就由退下的老幹部來擔任,就像現在深圳不是由前任的市委書記劉宇當人大主任嗎?我覺得這個嘗試倒是比四川那個嘗試要好。因為人大主任他因為有了人大那個法律上的、名譽上的監督權以後,他會相應地對現有的在一線的幹部產生一些監督作用。原來就發生過很多人大的否定當地的黨委和政府幹部任命的提名,但後來它把它改革成一肩挑以後就沒有這種現象。」

記者:「但是朱先生這裡有個問題,這次四川省羅江市的人大代表專職化改革的所謂的幕後專家了,是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院於建嶸,他在對外表示說‘人大代表專職化有利於中國社會的穩定。有了人大代表這個合法的溝通渠道,所謂的越級上訪,非法集會也會減少。他進而表示說‘人大代表專職化是政治改革的一個方向。這樣會越來越民主。有助於建立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府’。你怎麼評論?」

朱建國:「我覺得於建嶸太天真了。要麼他是不是受到了某種利益集團的蠱惑,要麼他太天真了,他高高在上在象牙塔裡,可能對實際情況不瞭解。我們作為長期在基層,也曾經一度在政府部門工作過,也當了那麼多年新聞記者,跑了那麼多的政府,深知人大的關鍵首先是要解決權力來源,真正由人民來選舉人大代表,這是真正的,但是你現在做不到,你想搞設立什麼專職代表,因為專職代表他一專職就官員化了。即使就像原來能夠說點話的,一專職就不行了。我說過我們現有的官員在沒有當官之前都是很好的,就像共產黨在野的時候,沒有執政的時候,它也是很要求民主、自由的。但一旦它真正走上執政黨的地位,它馬上就變了。這個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它失去了監督嘛。」

記者:「那朱先生我再問一下冉先生,那冉先生對於建嶸的觀點你怎麼評價呢?」

冉雲飛:「我覺得現在有些體制內的專家、學者,他們當然是出於良好的願望。於建嶸他的願望我當然願意承認它是良好的。但是它在實際當中所收到的那種效果我是不敢恭維。我覺得整個說來剛才朱先生說了,就是它的權力來源,其實我也是覺得主要是權力來源。那麼你權力來源不解決的話,人大代表的專職化反而變成一個吃飯碗的工具。就說有些人他可能不當官了或者說怎麼樣他反而成為一個疊床架屋的一個吃飯的機構。從另外一種意義上講他又浪費納稅人的錢。」

記者:「那冉先生既然這樣講,剛才你說羅江縣的這種所謂的人大代表的改革,設專職職位先天就是跛腳的。朱先生所說只是一種政治做秀。說它的是先天跛腳也好,政治做秀也好,有沒有可能在中共高層還沒有明確表態之前,羅江縣這種人大代表專職化的做法被中國其他的地方模仿甚至成為一種趨勢呢?」

冉雲飛:「我覺得不會,因為於建嶸的話我看他的那個研究趨勢而且他是研究維穩,包括農村的基督教會,那麼他肯定對高層有一定的關係,然後通過基層來進行試點。那麼這個試點會不會鋪開呢?我覺得我並不樂觀,同時的話其實我也不看好這樣一種鋪開。如果不解決權力來源的話,那麼專職人大代表反而會變成一個安排一些閒人到那兒去拿錢的一個機構。」

記者:「那朱先生,對這同一個問題你怎麼看?」

朱建國:「它這只是地方官僚勾結這些學者想出了一個花招來為自己多擴編幾個官員的編製,我懷疑是這麼一個圈套了。它到時候就是多擴編幾個官員編製這個名目。因為現在本來的人大代表就官僚化了。每年參加兩會的大部分都是官員了嘛。人大代表實際上是官員代表了。於建嶸這種想法如果他是處於被動的或者上當了我們可以原諒他。我非常懷疑他是有意在幫助當局在故意誤導麻痺民眾,製造這麼一個小花樣讓大家以為改革在深化,實際上是在倒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