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专职化能否改变“橡皮图章”形象?

发表:2010-07-26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四川德阳市罗江县设立专职人大代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是中国“政治改革的一个方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就此邀请四川成都作家冉云飞和深圳杂文家朱建国讨论目前中国各级人大代表的角色等问题。

记者:“因为这件事情发生在四川,我先问一下人在四川的冉先生。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的人大是一个橡皮图章摆着好看,并不起它应该所发挥的监督政府的作用。那么,现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设立专职人大代表一事,你认为能否体现就像温家宝所提出的‘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能够真正听到民间疾苦有利于民情上达的作用。’”

冉云飞:“做专职代表的话就和国外的专职议员它有一种接轨。但最大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不是民选的。由谁来决定?谁来当专职代表?谁有这个权力?谁有这个能力? 他能不能够做到?做不到谁让他下来?那么同样的,他有没有这个权力来监督政府?这个我觉得全是政府的一厢情愿。在我看来不是一个试水,说白了,我估计他们也就是说从某种程度来讲可能就是来尝试尝试吧,但是这个尝试我觉得他首先先天就是跛脚的,不会对于这个社会的改变甚至对罗江的改变有什么太大的作用。”

记者:“那冉先生,您为什么认为他先天就是跛脚的呢?”

冉云飞:“先天就是跛脚的就是他不是选举的,而是任命的。因为我当过人大代表,而且也是被任命的。所以说我很清楚。”

记者:“那我问一下深圳的朱先生,朱先生你怎么认为?”

朱建国:“它这次改革把人大代表设为专职也好,兼职也好,实际上这都是无关紧要的。做这种改革实际是一种做秀,因为也就是刚才冉云飞所说的它没有解决权力的来源问题。这人大代表本身就不是选举产生的更不是通过我们民主投票产生的。它是当地的党组织它自己提名安排的,所以没用。但是我倒是想现有的人大的体制你现在你要它一步到达完全民选恐怕还有很长的路。如果真要想在现有的不动大干戈的情况下提高一点人大的监督作用,那么不妨回到80年代末的那个时候。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各地的人大主任都是书记在兼,这是非常坏事的,因为人大是监督党和政府的,你书记把这一肩挑了,而且人大的代表委员他都是听一把手的,基本上都是由他控制了的。所以现在真要做革不是要做什么把代表专职化。其实我们的政府都叫‘人民政府’,每一个官员都等于是人民代表,他们都是专职的人民代表。你还搞个人大的搞个什么代表那完全是多此一举,毫无意义。现在要做的现实就是把人大回归到80年代的那个状态。所有的当地的人大主任就由退下的老干部来担任,就像现在深圳不是由前任的市委书记刘宇当人大主任吗?我觉得这个尝试倒是比四川那个尝试要好。因为人大主任他因为有了人大那个法律上的、名誉上的监督权以后,他会相应地对现有的在一线的干部产生一些监督作用。原来就发生过很多人大的否定当地的党委和政府干部任命的提名,但后来它把它改革成一肩挑以后就没有这种现象。”

记者:“但是朱先生这里有个问题,这次四川省罗江市的人大代表专职化改革的所谓的幕后专家了,是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院于建嵘,他在对外表示说‘人大代表专职化有利于中国社会的稳定。有了人大代表这个合法的沟通渠道,所谓的越级上访,非法集会也会减少。他进而表示说‘人大代表专职化是政治改革的一个方向。这样会越来越民主。有助于建立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你怎么评论?”

朱建国:“我觉得于建嵘太天真了。要么他是不是受到了某种利益集团的蛊惑,要么他太天真了,他高高在上在象牙塔里,可能对实际情况不了解。我们作为长期在基层,也曾经一度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也当了那么多年新闻记者,跑了那么多的政府,深知人大的关键首先是要解决权力来源,真正由人民来选举人大代表,这是真正的,但是你现在做不到,你想搞设立什么专职代表,因为专职代表他一专职就官员化了。即使就象原来能够说点话的,一专职就不行了。我说过我们现有的官员在没有当官之前都是很好的,就象共产党在野的时候,没有执政的时候,它也是很要求民主、自由的。但一旦它真正走上执政党的地位,它马上就变了。这个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它失去了监督嘛。”

记者:“那朱先生我再问一下冉先生,那冉先生对于建嵘的观点你怎么评价呢?”

冉云飞:“我觉得现在有些体制内的专家、学者,他们当然是出于良好的愿望。于建嵘他的愿望我当然愿意承认它是良好的。但是它在实际当中所收到的那种效果我是不敢恭维。我觉得整个说来刚才朱先生说了,就是它的权力来源,其实我也是觉得主要是权力来源。那么你权力来源不解决的话,人大代表的专职化反而变成一个吃饭碗的工具。就说有些人他可能不当官了或者说怎么样他反而成为一个叠床架屋的一个吃饭的机构。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他又浪费纳税人的钱。”

记者:“那冉先生既然这样讲,刚才你说罗江县的这种所谓的人大代表的改革,设专职职位先天就是跛脚的。朱先生所说只是一种政治做秀。说它的是先天跛脚也好,政治做秀也好,有没有可能在中共高层还没有明确表态之前,罗江县这种人大代表专职化的做法被中国其他的地方模仿甚至成为一种趋势呢?”

冉云飞:“我觉得不会,因为于建嵘的话我看他的那个研究趋势而且他是研究维稳,包括农村的基督教会,那么他肯定对高层有一定的关系,然后通过基层来进行试点。那么这个试点会不会铺开呢?我觉得我并不乐观,同时的话其实我也不看好这样一种铺开。如果不解决权力来源的话,那么专职人大代表反而会变成一个安排一些闲人到那儿去拿钱的一个机构。”

记者:“那朱先生,对这同一个问题你怎么看?”

朱建国:“它这只是地方官僚勾结这些学者想出了一个花招来为自己多扩编几个官员的编制,我怀疑是这么一个圈套了。它到时候就是多扩编几个官员编制这个名目。因为现在本来的人大代表就官僚化了。每年参加两会的大部分都是官员了嘛。人大代表实际上是官员代表了。于建嵘这种想法如果他是处于被动的或者上当了我们可以原谅他。我非常怀疑他是有意在帮助当局在故意误导麻痹民众,制造这么一个小花样让大家以为改革在深化,实际上是在倒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