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步驟 緩解關節疼痛

作者:邱瑩明 發表:2010-07-26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最近我的關節又紅又腫像面龜,怎麼會這麼嚴重?」治療關節炎疼痛,最怕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若患者積極掌握以下止痛三步驟,可有效緩解關節疼痛:

第一步:找出關節疼痛原因

先瞭解關節疼痛來源,首先應判斷關節患部是否「同時有紅、腫、熱、痛4種症狀」:如果「有」,可能是「發炎性關節炎」;相反地,應為「非發炎性關節炎」。但現在非發炎性關節炎極少,一般都伴隨有發炎反應,醫師會依患者的疼痛位置及疼痛情形不同,搭配其他症狀,判別病情。

第二步:正確處理關節疼痛

1物理治療,先緩解疼痛

冰敷或熱敷是常見的居家治療。一般來說,患者會在24小時內針對患部先冰敷,48小時後再熱敷,但卻發現冰敷或熱敷無法緩解疼痛。這是因為使用時機錯誤。除了讓患者的四肢活動極為不便外,也可能造成3到6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

(1)以發炎性關節炎來說,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痛風等,可用冰袋冰敷,舒緩關節腫脹疼痛,減輕發炎情況,但每次別超過20分鐘;若需長時間冰敷,記得每次間隔5到10分鐘,避免患部凍傷。若在急性期當下熱敷,可能促使發炎激素擴散,疼痛更嚴重。

(2)若為較輕微的發炎性關節炎,如退化性關節炎,則可用熱敷增加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並促進肌肉放鬆,達到去酸止痛的效果;像熱水袋就是不錯的選擇,溫度約40到45度,每天重複3至4次,每次約15到20分鐘,並適時翻開散熱,避免燙傷患部。

2持續疼痛,應就醫診斷

若冰、熱敷後,依舊疼痛不適,建議及早就醫治療。臨床上,治療關節疼痛通常會先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diclofenac)治療,有部分患者服用後,會引起腸胃不適問題,建議可於服藥前半小時加一顆胃藥;或者也可以使用新一代消炎止痛藥(如etoricoxib)較不會有腸胃不適,又能兼顧迅速止痛,有效緩解疼痛。

第三步:依循醫囑,積極治療

若有關節紅腫熱痛或變形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若使用止痛藥,務必依照醫囑,瞭解正確劑量與服用方式,千萬別自行調整藥量或亂買成藥,以免日後有止痛藥成癮的問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