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步骤 缓解关节疼痛

作者:邱莹明 发表:2010-07-26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最近我的关节又红又肿像面龟,怎么会这么严重?”治疗关节炎疼痛,最怕的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若患者积极掌握以下止痛三步骤,可有效缓解关节疼痛:

第一步:找出关节疼痛原因

先了解关节疼痛来源,首先应判断关节患部是否“同时有红、肿、热、痛4种症状”:如果“有”,可能是“发炎性关节炎”;相反地,应为“非发炎性关节炎”。但现在非发炎性关节炎极少,一般都伴随有发炎反应,医师会依患者的疼痛位置及疼痛情形不同,搭配其他症状,判别病情。

第二步:正确处理关节疼痛

1物理治疗,先缓解疼痛

冰敷或热敷是常见的居家治疗。一般来说,患者会在24小时内针对患部先冰敷,48小时后再热敷,但却发现冰敷或热敷无法缓解疼痛。这是因为使用时机错误。除了让患者的四肢活动极为不便外,也可能造成3到6个月以上的慢性疼痛。

(1)以发炎性关节炎来说,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痛风等,可用冰袋冰敷,舒缓关节肿胀疼痛,减轻发炎情况,但每次别超过20分钟;若需长时间冰敷,记得每次间隔5到10分钟,避免患部冻伤。若在急性期当下热敷,可能促使发炎激素扩散,疼痛更严重。

(2)若为较轻微的发炎性关节炎,如退化性关节炎,则可用热敷增加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并促进肌肉放松,达到去酸止痛的效果;像热水袋就是不错的选择,温度约40到45度,每天重复3至4次,每次约15到20分钟,并适时翻开散热,避免烫伤患部。

2持续疼痛,应就医诊断

若冰、热敷后,依旧疼痛不适,建议及早就医治疗。临床上,治疗关节疼痛通常会先以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如diclofenac)治疗,有部分患者服用后,会引起肠胃不适问题,建议可于服药前半小时加一颗胃药;或者也可以使用新一代消炎止痛药(如etoricoxib)较不会有肠胃不适,又能兼顾迅速止痛,有效缓解疼痛。

第三步:依循医嘱,积极治疗

若有关节红肿热痛或变形等症状,应及早就医。若使用止痛药,务必依照医嘱,了解正确剂量与服用方式,千万别自行调整药量或乱买成药,以免日后有止痛药成瘾的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