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權擴張 觸碰西方敏感神經(圖)

發表:2010-07-26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廣州艦」本月24日下午,第一次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圖為「廣州艦」緩緩駛出埃及蘇伊士運河北口,進入地中海。

中美海權爭霸挑戰似乎越來越激烈,西方戰略學者多認為中國正在逐漸恢復海權,也挑動歐美的國防神經;也有專家建議,當務之急是建立中美間的軍事溝通制度,避免一戰。

北京官方的「環球時報」報導,五年前美國國會調查結論稱「中國海軍正全面進行世界上最具野心的擴張」,如今美國從國會到白宮,都對中國海軍力量的增強發出警告,近來更有美國學者得出「中美海上必有一戰」說法,而且是美國第七艦隊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子航母遭中方海軍擊沉,終結美國海上霸主地位。

報導稱,中國國防事務專家金燦榮說,這種說辭變化表明,中國海軍確實取得公認的成績,但在海上,中國是一個新玩家,相比在海上縱橫100多年的美國,中國對海權的關注還僅在「胎兒期」。

一位瑞典專家則說,美軍至今日仍奉行「把敵人消滅在海洋,而不是把他們帶到我們的國土」的原則,因此不難理解,當中國變強大時,中國海軍很容易觸碰到「西方人的敏感神經」。

美方學者另有說法指,為確保能源安全,未來中國軍力向海外延伸,但美國海軍習慣在全球自由航行,而且「南中國海是最值得關注的地區」,其在21世紀的重要性有如波斯灣在20世紀的重要性。在21世紀某段時間內, 「美國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和中國展開‘微妙冷戰’,但要以中國為假想敵進行戰爭推演。」

日本也非常關注中美或發生海上衝突。日本自民黨政策調查委員會一位「鷹派」副會長表示,美中未來在海上「可能擦槍走火」,但那是雙方試探性的較量,如果真的發生一戰,美國一定不是單方與中國作戰,一定會把日本捲進來。他還認為,美中未來海戰的爆發點很可能在台海或朝鮮半島周邊,因為這樣美國可以喚起更多國際關注。

但「海軍分析中心」中國研究項目主任馮德威表示,美中任何一方,誰都不該輕易提出「災難性」的假設。他表示應該問的是兩國要如何建立信任,同時管理分歧,而不該問衝突是否不可避免」。他也警告說,中美兩國海軍的行動範圍在「不斷靠近對方」,如不能建立良好溝通機制,就會「引起像過去那些不必要的風險和不願看到的事故」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