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較勁 亞太陷戰略不穩定 陸退役將領認美正圍堵中國 學者指不致全面衝突

發表:2010-07-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太地區正進入新的戰略不穩定時代。近日南海爭端重上台面,中、美之間摩擦藉由相互放話更見激化;港媒直指軍事霸權是美國「圍堵中國的最後防線」,美國正在南海製造對華敵意。臺灣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則赴東沙群島,並表示此行為是「主權宣示」。

美國正由南北兩方向「圍堵中國」?這類看法在大陸軍方背景人士和學者之間卻有相左的意見;《環球時報》報導,大陸退役將領彭光謙說,美國要找一個足夠大的敵人當假想敵,中國完全符合它的目標;他贊同美國正在「圍堵中國」的判斷。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則認為,美國確實在中國周邊搞不尋常的動作,但雙方並沒有全面衝突的危險,也都沒有足夠大的胃口承受全面對抗。

清華大學孫哲教授不同意美國「圍堵中國」的說法。他說,美國的戰略重點並沒有明顯改變,中美關係也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鄭永年說,「圍堵中國」的說法有些誇大其詞,美國的動作只是反映了它對中國崛起的焦慮。他表示,美國的東亞外交政策並沒有改變,它在東亞有很深的利益。美國擔心中國強大會損及它的利益,因此喜歡東亞出些事情,才有介入的理由。

美築起圍繞中國長城

美國媒體《國家》雜誌對其戰略意圖判斷:「美國渴望建立‘全亞洲-太平洋軍事聯盟以此來遏制中國,方法與二戰結束後建立北約組織來遏制蘇聯如出一轍。’,只是為築起一條圍繞中國的長城。」

香港媒體《東方日報》則評論說,歐巴馬的戰略重心確有圍堵中國之圖;他早先宣布要當「太平洋總統」,沒有吹牛。

南海主權成最新熱點

連串的中、美較勁,南海主權無疑是新一波的熱點;大陸中新社發表特稿,指「南海問題多邊解決是偽命題」;文中直駁希拉蕊,強調南海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要求都是向著「中國的」南沙群島而來,它們彼此之間並無衝突;「把實質是雙邊爭議的南海問題說成是多邊問題,徒然給本已複雜問題再增新的複雜性」。文章也指出,「如果東協(盟)將南海問題作為和中國之間的問題,形成‘東盟共同立場’對付中國,有百害而無一利。」

臺灣內政部長江宜樺則在南海風雲起伏之際,昨赴東沙群島,為環礁公園新落成管理站揭牌。目前內政部為期4年的「大陸礁層調查計畫」對周邊海底地形、地質、生態調查工作,預訂9月完成。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