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馮小剛被質疑犯低級錯誤

作者:hittler1889 發表:2010-07-29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穿越

和以往這種有年代感的電影一樣,《唐山大地震》的BUG(漏洞)大部分出在時間上,雖然導演馮小剛在電影拍攝之初曾廣泛向社會徵集老物件,但仍然被網友發現了諸多穿越的物品。

1987年

養父騎上臺灣自行車

1987年,方登和養父、養母討論上大學的問題時,身為陸軍的養父推著帶有時代特色的28大自行車,但是鏡頭推得太近了,自行車的商標明晃晃地出現了。這個品牌來自臺灣,1987年它根本還沒有走出臺灣,直到1992年,該品牌才在蘇州設廠,大陸才漸漸有人使用該品牌。不過,也許馮小剛的這個 BUG,只是為了還贊助商一個說法。

上世紀80年代

杭州大學生喝紅牛

紅牛這個飲料,是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才正式進入中國的,但是方登上世紀80年代考上杭州醫學院之後,大學城外小賣鋪冰櫃上赫然貼著紅牛飲料的宣傳形象,網友戲言,這也許可以看成是科幻預言片。

1985年

小販就花上第四套人民幣

第四套人民幣是1987年4月27日正式發行的,但是,身為蹬三輪小販的方達,卻在1985年至1987年間一直花著第四套人民幣,就算是1987 年,剛剛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到底是怎麼流通到在杭州蹬三輪的小販手裡的呢?

上世紀70年代

小學生可以讀小學六年級

電影一開始,雙胞胎的父親跟同事說:「開學就讀六年級了……」這句很普通的話再次穿越了,因為父親說這句話的時候是1976年7月27日,那時候小學是五年制,小學六年級要怎麼讀呢?

1997年

《走進新時代》提前流行

女兒的養父在妻子去世、養女又失蹤之後,一直和老戰友們一起排解寂寞。春節來臨,老年大學排練歌曲,唱的是《走進新時代》。之後養父家的電視機中出現了「97春晚」的字樣,說明當時是1997年2月。但實際上《走進新時代》是1997年9月份才出現的,它的真正流行是在1998年,那麼它是怎麼穿越了半年時光,走進了老年大學的呢?

邏輯混淆

除了時間上的穿越外,《唐山大地震》還有諸多邏輯上的硬傷,這些邏輯上的硬傷雖然無傷大雅,但是卻讓這部影片顯得不那麼認真和嚴肅。

不先判斷女兒的死活

支撐《唐山大地震》整部電影的,就是媽媽選擇了弟弟方達而放棄了姐姐方登的生命。電影裡當方登被挖出來之後,徐帆抱著她大哭大喊,十分悲痛。但是仔細一想,在那樣的情況下,身為母親把孩子挖出來的第一件事,難道不是聽聽孩子的心臟、摸摸孩子的脈搏,判斷一下孩子的生死嗎?如果連這個點都立不住,那麼這之後的故事情節就全部都是胡編亂造了。

方登怎麼讀的書?

方登的身世複雜,但年齡更複雜,馮小剛在她身上反覆犯年紀上的邏輯錯誤。電影一開始,雙胞胎兩人都是8歲。震後方登被救,再被收養,離開唐山,過了一年,她9歲開始上小學。當時小學還是五年制,1982年14歲的方登小學畢業,然後她進入初中,當年初中學制不同,有些三年,有些四年,最早1985年 17歲的方登也就從初中畢業開始上高中,1985年全國高中都恢復到三年制,那麼方登應該是20歲參加高考,但是電影中交代她因懷孕而輟學的時候是21 歲,已經讀到大學三年級,那麼她的書是怎麼讀的呢?

方達發了大財?

為了表現弟弟身殘志堅,方達在上世紀90年代已經發了大財,衣錦還鄉的時候還開了名車寶馬,《瘋狂的石頭》裡號稱「別摸我」。但實際上那個年代該車款全部需要進口,而且由於當時中國未加入WTO,僅關稅就要百分之幾百。另外由於方達失去了一隻手臂,如果駕駛普通車款肯定是無法取得駕照的,那麼他還需要向國外總公司定制自己專用的車型,費用無形中再次翻番。還不滿30歲的方達,到底是干了什麼買賣才發了這麼大的財?未免成功得太過分了。

常識混亂

如果說時間上穿越,邏輯上的錯誤是這部龐大的影片中犯的小錯,還可以原諒的話,那麼常識性的錯誤則讓人忍無可忍。

用電池?詭異的電話機

媽媽元妮花了5000元裝了電話,電話不響後她請來對她有好感的鄰居修理,鄰居的修理方法是換了兩節乾電池……略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電話裡的乾電池是用來支撐液晶顯示屏、免提功能等,但是電話是否能通話是由電話線決定的,和乾電池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另外這個電話也先進得過分了,首先它是按鍵式的,難道那個年代沒幾家安電話的年代,唐山就有程式控制電話了嗎?此外它還是飛利浦液晶屏的……

找工作?不服國家分配

地震之後,元妮的婆婆和小姑子來看她,小姑子為了讓她和方達都去山東生活,這麼勸了一句:「你要願意就找份工作,不願意就在家帶孩子……」上世紀70 年代,方家的思想已經先進到改革開放幾年之後去了,因為那個時候工作都是國家分配的,自己找工作?那得多大的後門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