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冯小刚被质疑犯低级错误

作者:hittler1889 发表:2010-07-29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穿越

和以往这种有年代感的电影一样,《唐山大地震》的BUG(漏洞)大部分出在时间上,虽然导演冯小刚在电影拍摄之初曾广泛向社会征集老物件,但仍然被网友发现了诸多穿越的物品。

1987年

养父骑上台湾自行车

1987年,方登和养父、养母讨论上大学的问题时,身为陆军的养父推着带有时代特色的28大自行车,但是镜头推得太近了,自行车的商标明晃晃地出现了。这个品牌来自台湾,1987年它根本还没有走出台湾,直到1992年,该品牌才在苏州设厂,大陆才渐渐有人使用该品牌。不过,也许冯小刚的这个 BUG,只是为了还赞助商一个说法。

上世纪80年代

杭州大学生喝红牛

红牛这个饮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正式进入中国的,但是方登上世纪80年代考上杭州医学院之后,大学城外小卖铺冰柜上赫然贴着红牛饮料的宣传形象,网友戏言,这也许可以看成是科幻预言片。

1985年

小贩就花上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27日正式发行的,但是,身为蹬三轮小贩的方达,却在1985年至1987年间一直花着第四套人民币,就算是1987 年,刚刚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到底是怎么流通到在杭州蹬三轮的小贩手里的呢?

上世纪70年代

小学生可以读小学六年级

电影一开始,双胞胎的父亲跟同事说:“开学就读六年级了……”这句很普通的话再次穿越了,因为父亲说这句话的时候是1976年7月27日,那时候小学是五年制,小学六年级要怎么读呢?

1997年

《走进新时代》提前流行

女儿的养父在妻子去世、养女又失踪之后,一直和老战友们一起排解寂寞。春节来临,老年大学排练歌曲,唱的是《走进新时代》。之后养父家的电视机中出现了“97春晚”的字样,说明当时是1997年2月。但实际上《走进新时代》是1997年9月份才出现的,它的真正流行是在1998年,那么它是怎么穿越了半年时光,走进了老年大学的呢?

逻辑混淆

除了时间上的穿越外,《唐山大地震》还有诸多逻辑上的硬伤,这些逻辑上的硬伤虽然无伤大雅,但是却让这部影片显得不那么认真和严肃。

不先判断女儿的死活

支撑《唐山大地震》整部电影的,就是妈妈选择了弟弟方达而放弃了姐姐方登的生命。电影里当方登被挖出来之后,徐帆抱着她大哭大喊,十分悲痛。但是仔细一想,在那样的情况下,身为母亲把孩子挖出来的第一件事,难道不是听听孩子的心脏、摸摸孩子的脉搏,判断一下孩子的生死吗?如果连这个点都立不住,那么这之后的故事情节就全部都是胡编乱造了。

方登怎么读的书?

方登的身世复杂,但年龄更复杂,冯小刚在她身上反复犯年纪上的逻辑错误。电影一开始,双胞胎两人都是8岁。震后方登被救,再被收养,离开唐山,过了一年,她9岁开始上小学。当时小学还是五年制,1982年14岁的方登小学毕业,然后她进入初中,当年初中学制不同,有些三年,有些四年,最早1985年 17岁的方登也就从初中毕业开始上高中,1985年全国高中都恢复到三年制,那么方登应该是20岁参加高考,但是电影中交代她因怀孕而辍学的时候是21 岁,已经读到大学三年级,那么她的书是怎么读的呢?

方达发了大财?

为了表现弟弟身残志坚,方达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发了大财,衣锦还乡的时候还开了名车宝马,《疯狂的石头》里号称“别摸我”。但实际上那个年代该车款全部需要进口,而且由于当时中国未加入WTO,仅关税就要百分之几百。另外由于方达失去了一只手臂,如果驾驶普通车款肯定是无法取得驾照的,那么他还需要向国外总公司定制自己专用的车型,费用无形中再次翻番。还不满30岁的方达,到底是干了什么买卖才发了这么大的财?未免成功得太过分了。

常识混乱

如果说时间上穿越,逻辑上的错误是这部庞大的影片中犯的小错,还可以原谅的话,那么常识性的错误则让人忍无可忍。

用电池?诡异的电话机

妈妈元妮花了5000元装了电话,电话不响后她请来对她有好感的邻居修理,邻居的修理方法是换了两节干电池……略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电话里的干电池是用来支撑液晶显示屏、免提功能等,但是电话是否能通话是由电话线决定的,和干电池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另外这个电话也先进得过分了,首先它是按键式的,难道那个年代没几家安电话的年代,唐山就有程控电话了吗?此外它还是飞利浦液晶屏的……

找工作?不服国家分配

地震之后,元妮的婆婆和小姑子来看她,小姑子为了让她和方达都去山东生活,这么劝了一句:“你要愿意就找份工作,不愿意就在家带孩子……”上世纪70 年代,方家的思想已经先进到改革开放几年之后去了,因为那个时候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的,自己找工作?那得多大的后门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