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原來我們的外匯儲備是搶來的

作者:流星雨 發表:2010-07-29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交易原則不同:一個是強買強賣,不賣也得賣;另一個是自由買賣,也就是願賣願買。

我們中國實行的是強制結匯制度,只有官家才有權利擁有外匯(外幣)。你很能幹,是創匯大戶,一年賺100億美元。但在中國你無權處置你自己賺來的外匯,你只能按6.8元人民幣一美的價格賣給官家。官家呢,就開印680億元花花紙鈔給你。你問,現在美元的俏得很啊,有人願意出7.2元的單價買我的美元,那我賣給你7元人民幣一美行不?不行,6塊8就是6塊8,什麼時候我定7塊的時候,自然會給你7塊的;你再問,那我不賣了行不?明年我還要用美元去進口原料呢。官家怒道:不行,你明年要用美元,你再到我這裡來買,我6.9人民幣一美賣給你。你不解了:為什麼我賣給你是6塊8一美,你賣給我就是6塊9 一美,我楞是折騰了兩次,還虧了一毛一美,我何苦啊!嗚嗚嗚嗚!!官家拍拍你的肩膀說:哭也沒用,這是法律規定。可想,近兩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粒粒皆血汗啊!

反觀,日本實行的是自由匯率制度,官家和民間皆有權利擁有外匯(外幣)。官家想增加外匯儲備,可以,拿錢來買就是。至於價格,按市論價,公平交易。92日元一美,童叟無欺。你很能幹,是創匯大戶,一年賺100億美元,在日本你當然有權處置你自己賺來的外匯。官家要你按90元一美的價格賣給他。你可以對官家說:你滾開,我不賣,我要留著自己用;或者說我要賣給出價高的人。官家沒有辦法,只能按市論價了,公平交易。如果你常常需要使用外匯,你就可以根據自己的生產安排來籌劃你的外匯,買多少,留多少,何時賣,都由你自己決定。

第二,購匯資金來源不同:一個是打開印鈔機器,開印就是,結果導致通貨膨脹,禍害百姓。另一個是拿出現有資金或借錢買匯,到時還本帶利,結果收支大致平衡,讓利百姓。

中國的購匯資金來自於印鈔機器。比如你公司出口產品賺了1000億美元,人民銀行就會收走你的1000億美元,並打開印鈔機加班印刷6800億人民幣給你。這個時候,中國大陸的土地上,在少了價值6800億人民幣的貨物的基礎上,又多出了6800億人民幣的紙鈔,這一來一往差距大了,於是就引起了通貨膨脹,人民幣就大幅貶值了,首當其衝的就是窮人,特別是那些沒有加薪一說的農民。得利的是那些收入增長得比通貨膨脹係數還快的人,比如公務員等,物價還沒有開始漲,他們的工資就先加了,物價漲得多,他們的工資就加得更多。所以,從這個角度上可以這麼說,中國的外匯沾滿了中國人民的血汗。

反觀,日本的購匯資金則來自於國內現有的日元資金。比如,日本政府想增加1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按照92日元一美元的價格,就需要 92000億日元。而它的外匯平準基金帳號上現有的日元只有50000億日元,那麼它就會對社會公開發行債券來籌集另外的42000億日元。這種方法的好處是:1,市面上的日元貨幣總量沒有增加,避免了通貨膨脹;2,自由認購,讓有閑錢的人多一個投資的機會,也不會剝奪窮人的利益。這才是真正的人民政府為人民的做法。通觀西方國家大多如此。他們的外匯儲備是實打實的外匯資產。

我在《給愛國學者和憤青們深入淺出地談美元外匯》一文中,介紹過一個弔詭的現象:外匯儲備大大增加了,人民幣對外升值了,對內卻大大貶值了。愛國憤青們臉上放光了,人民公僕們更尊嚴了。腰包裡面揣著綠綠的美元,腰桿子更硬了。現在出國考察的已經輪到鄉鎮級了,荷蘭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的小姐們也學會了用中文喊:「有發票」。更有數以千計的官員攜帶千億資金出逃,這在外匯稀缺的年代是不可想像的。可苦的是貧民百姓,他們沒有機會,也沒有實力出國去享受人民幣對外升值所帶來的好處,卻不得不承受著人民幣對內貶值的盤剝苦難。

在日本等西方國家,政府會在特別的情況下,在一定的程度上對匯率進行干預。他們通過買入和賣出外匯來平衡外匯的需求。當匯率不正常地上漲的時候,這說明美元過剩,日元稀缺。為了把匯率維持在1:92,日本政府就會從外匯平準基金中劃出日元,從市場上買入美元,使得美元和日元的需求達到平衡。當匯率下跌的時候,美元稀缺,日元過剩的時候,日本政府就會從外匯平準基金中劃出上次買入的美元投入市場上去售賣,也就使得使得美元和日元的需求達到平衡。當然,西方政府的外匯資產特別帳戶(日本稱為平準基金)的資金量是有限的,所以干預能力也有限,這就是使得西方政府沒有能力去扭曲市場,更不能在外匯市場上呼風喚雨,壟斷匯率。

中國的外匯儲備2萬億美元,號稱世界第一。在儲備第一,就是國力第一的虛假宣傳下,一些愛國學者開始蠢蠢欲動起來,一會兒叫囂搞垮美元,一會兒有嚷嚷要買下「冰島」。以為自己是天下第一大款。他們全然不顧自己外匯儲備的來源,更不知道「藏匯於民」的道理。

美國官方的外匯儲備雖然只有中國的五分之一,但是美國民間所持有的外匯價值達9萬億美元之巨(指美國國民和企業所持的外國貨幣總量)。日本的官方外匯儲備是1萬多億美元,但是日本民間所持有的外匯也達3萬多億美元。這還沒有算上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的呢?愛國學者嘴巴裡面的那區區2萬億,比不過算幾根泥鰍爾,能翻起什麼樣的大浪來?

介紹幾個國家的外匯儲備情況:

日本:日本政府設立了專用的「外匯平準基金」,其包括日元賬戶和美元賬戶。日元主要通過在債券市場上發行「外匯平準基金融資券」來籌集。而美元則來自通過在日元升值期間,大量賣出日元、買進外匯的操作所積累起來的外匯資產,這構成了日本的外匯儲備。所以,日本的一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實打實的資產。

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希望減緩加拿大元的貶值時,就委託加拿大銀行在市場上買入加拿大元、賣出外匯(主要是美元)。相反,如果加拿大政府希望緩解加拿大元的升值,就委託加拿大銀行在市場上賣出加拿大元、買入外匯。加拿大政府最後一次出手干預匯率是在1998年9月。干預所用的資金來自於加拿大政府所持有的外匯資金(外匯資金賬戶)。

美國:美國財政部下設外匯穩定基金,委託聯儲局進行外匯市場操作。美國財政部的外匯穩定基金設立於1934年,啟動資本為20億美元。其外匯來源途徑主要三個:一是與外國央行簽訂貨幣互換協議,以政府的信譽擔保互相借用貨幣;二是發行外幣債券,在1978年卡特政府時期曾發行過;三是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調外幣(比如日元,英鎊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