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勞動力成本優勢」必須終結

作者:陳志武 發表:2010-08-02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工問題首先在於工人權利、農民權利是否得到保障,包括農民工落戶權是否得到保障。工人權利得到的保障越多、農村經濟自由度提高得越多,權利的顯性價格必然會上升,農民工待遇會更好,亦即勞動力成本會增加。對中國經濟和社會,這是否好事?許多擔憂要麼過時,要麼站不住腳。

第一,在30年前中國人缺飯吃、產能嚴重短缺的時候,老百姓或許不得不接受人權、低勞動收入,讓經濟靠投資擴大產能、靠出口製造優勢快速發展。但是,今天產能嚴重過剩,如果還壓低工人權利、把更多利潤留給企業,只會讓民間勞動收入繼續相對下降,使居民消費難以更快增長,促使產能過剩局面惡化。還給工人權利是扭轉勞動報酬比下降、轉變經濟增長模式的必要改革之一。

第二,繼續通過城鄉身份差別、戶口制度等降低農民工的議價地位並壓低勞動力成本,讓中國進一步成為世界製造工廠,也必然意味全球製造業所產生的污染繼續往中國集中,這會犧牲中國社會的長久利益。低勞動力優勢保持的時間越長,對中國的長久環境和資源破壞就越深。

第三,從長遠看,基於城鄉身份差別、戶口制度等低人權安排的勞動力成本優勢,只會抑制科技創新動力。就像筆者在一些製造業企業看到的,因為人工成本低於自動化組裝設備,他們寧可用工人站在生產流水線旁安裝,而不會去在自動化技術上下工夫。當苦勞能更便宜地代替巧干的時候,今天的低勞動力成本優勢變成了明天科技進步的障礙。

第四,提升工人權利必然使製造業勞動收入增加,短期內或許抑制製造業就業的增長。但是,農民工、普通城市工人收入的增加,會帶動城鎮以及農村的消費增長,擴大服務業就業空間。我們不能只看到勞動力成本上升帶來的短期負面影響,而忽視由此帶來的服務業增長前景。更何況服務業的就業增長空間遠高於製造業。

實際上,不管願意與否,勞動收入因權利受限或受禁而難以增長更快的局面必須改變,如果不主動改,勞工事件、極端的反社會行為也會逼著我們改革。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