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畫《情侶》(組圖)

作者:游元弘 發表:2010-08-07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利時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畫家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1898-1967)的畫,常帶給我一種詩意的神秘。

看過別的超現實畫家作品,陰暗複雜的居多,仿如潛意識。但馬格利特的畫,構圖往往簡潔,用色單純明朗;一反慣性思維,給人新感受、新觀點;如真似幻,散發奇異之美,又常發人深省,像是可見的人生哲學。

這幅畫名是《情侶》(The Lovers)馬格利特1928年(30歲)的作品。畫面中的情侶,被一塊莫名的白布遮住了臉與眼,看不到對方(即使像是要親吻),看不到遠方,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這幅畫有什麼意涵?

雖然馬格利特曾說他的畫「不意指什麼,只是喚起神秘,神秘是未知。」但讀者或觀者,只要是出於善意,能說得圓通,是可以自由詮釋的,也許體會各不相同,但這無妨,這正是文學藝術的多義性。

我對這幅畫的體會詮釋是:當人的心靈尚未醒覺時的愛情,就像畫中人,被莫名的布,遮住臉與眼。要等到心靈醒覺(這是靈修之路),自己得以揭去那布,才看見廣闊的天空,看見內在圓足的自己。

在愛情中,我們若是真誠且懂得省察,愛情就會像一面明鏡,較容易看見自己生命的幽隱面貌(美麗的或醜陋的)。愛情是發現自己的過程,不是目標的終境。

也許我的詮釋有些多餘。你的詮釋會是什麼呢?

来源:網路成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