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画《情侣》(组图)

作者:游元弘 发表:2010-08-0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利时超现实主义(Surrealism)画家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1898-1967)的画,常带给我一种诗意的神秘。

看过别的超现实画家作品,阴暗复杂的居多,仿如潜意识。但马格利特的画,构图往往简洁,用色单纯明朗;一反惯性思维,给人新感受、新观点;如真似幻,散发奇异之美,又常发人深省,像是可见的人生哲学。

这幅画名是《情侣》(The Lovers)马格利特1928年(30岁)的作品。画面中的情侣,被一块莫名的白布遮住了脸与眼,看不到对方(即使像是要亲吻),看不到远方,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这幅画有什么意涵?

虽然马格利特曾说他的画“不意指什么,只是唤起神秘,神秘是未知。”但读者或观者,只要是出于善意,能说得圆通,是可以自由诠释的,也许体会各不相同,但这无妨,这正是文学艺术的多义性。

我对这幅画的体会诠释是:当人的心灵尚未醒觉时的爱情,就像画中人,被莫名的布,遮住脸与眼。要等到心灵醒觉(这是灵修之路),自己得以揭去那布,才看见广阔的天空,看见内在圆足的自己。

在爱情中,我们若是真诚且懂得省察,爱情就会像一面明镜,较容易看见自己生命的幽隐面貌(美丽的或丑陋的)。爱情是发现自己的过程,不是目标的终境。

也许我的诠释有些多余。你的诠释会是什么呢?

来源:网络成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