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壇 「杯具哥」的淒婉人生

發表:2010-08-08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此情可待帶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聽到這樣唯美的詩句,世人一定以為李商隱是個翩翩濁世佳公子,搖把小折扇、談笑風生、顧盼生輝。可理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實際上,李商隱一生是很悲劇的。最近,有這麼本書叫《迷人的詩謎:李商隱詩》,作者解開了籠罩在「如夢如幻人、若即若離詩」底下掩藏不住的濃郁「悲哀」。

身世淒苦:八九歲就沒了父親

李商隱出生在河南,但是小時候,他的父親在浙江獲嘉做縣令(一說是幕府),一個很卑微的小官。不幸的是,李商隱八、九歲的時候父親去世了,作為家裡的長子,他過早地背起了家庭的重擔。服喪三年,無家可歸,好不容易在河南挂了個戶口,卻舉目無親,一個弱質書生竟然幹起了幫人抄書、幫人舂米的活計。他曾經表達過自己孤苦伶仃的感受:「四海無可歸之地,九族無可倚之親。」四海之大,竟沒有他的家!在沒有父愛籠罩的環境裡,李商隱逐漸長成了一個隱忍的青年。

屢考屢敗:在唐代高考中受挫

葉嘉瑩用「一波三十折的蟻男」來形容李商隱,可謂超級貼切。當時令狐楚很欣賞李商隱,到了他十幾歲的時候,就資助他參加唐代高考了。然而,他接連考了三次都沒中。「這中間有一段時間他跟隨一位叫崔戎的人,崔戎很欣賞他的才華,把他帶到兗海,也就是山東的沿海。可是李商隱很不幸,他們到了那裡,崔戎就病了,第二年就死了。」回來後,他參加了第四次考試,在令狐楚兒子、自己的好朋友令狐綯在主考官耳邊反覆磨嘰下,李商隱終於中了進士。可,更大的悲劇又來了,考中的那年冬天,令狐楚死了,令狐綯得守孝三年,李商隱的靠山又沒了。

愛情婚姻:稀裡糊塗就丟了愛情

李商隱的情詩都很美,他自己也碰到過一樁「美麗的邂逅」。話說有位美麗的女孩名叫柳枝,父親不幸淹死,母親很疼愛她,十七歲了還不會把頭髮梳整齊,但卻和李商隱一樣,喜歡「有情」的詩篇。某次李商隱的詩被柳枝看到,於是「柳枝手斷長帶」,打成一個結,約李商隱來相見。見面後,兩人暗生情愫,柳枝就約李商隱三天後在祓禊的節日再相見。可悲劇再一次發生了,李商隱回家後,行李不知被小偷拿走了,於是,這個約會就不了了之了。又是一個白雪飄飛的冬天,李商隱又一次路過那裡,結果自己的堂兄弟告訴他:新娘已經嫁人了,可惜新郎不是你。

總結:悲劇又如何?滿腔熱血未乾

說到這裡,如果是平常人,接受這一連串的打擊,一定找塊豆腐痛定思痛去了。可是李商隱並沒有對命運屈服,他的胸腔裡跳動的也不是那淒淒婉婉哀怨命運的心臟,他有著一腔報國熱血。想不到吧?文弱書生也能奮起。他見到窮人困苦不堪,就寫道:「叩頭出鮮血,滂沱污紫宸」,意思是我願意在皇帝的玉殿前叩頭,頭流出鮮血來。這樣的勇氣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可惜「帝門深深深幾許」,我們的「杯具哥」李商隱又有什麼機會這樣做呢?

也許在滿腔壓抑下,李商隱的詩篇開出了迷離浪漫的花。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