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坛 “杯具哥”的凄婉人生

发表:2010-08-08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此情可待带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听到这样唯美的诗句,世人一定以为李商隐是个翩翩浊世佳公子,摇把小折扇、谈笑风生、顾盼生辉。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实际上,李商隐一生是很悲剧的。最近,有这么本书叫《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作者解开了笼罩在“如梦如幻人、若即若离诗”底下掩藏不住的浓郁“悲哀”。

身世凄苦:八九岁就没了父亲

李商隐出生在河南,但是小时候,他的父亲在浙江获嘉做县令(一说是幕府),一个很卑微的小官。不幸的是,李商隐八、九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作为家里的长子,他过早地背起了家庭的重担。服丧三年,无家可归,好不容易在河南挂了个户口,却举目无亲,一个弱质书生竟然干起了帮人抄书、帮人舂米的活计。他曾经表达过自己孤苦伶仃的感受:“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四海之大,竟没有他的家!在没有父爱笼罩的环境里,李商隐逐渐长成了一个隐忍的青年。

屡考屡败:在唐代高考中受挫

叶嘉莹用“一波三十折的蚁男”来形容李商隐,可谓超级贴切。当时令狐楚很欣赏李商隐,到了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资助他参加唐代高考了。然而,他接连考了三次都没中。“这中间有一段时间他跟随一位叫崔戎的人,崔戎很欣赏他的才华,把他带到兖海,也就是山东的沿海。可是李商隐很不幸,他们到了那里,崔戎就病了,第二年就死了。”回来后,他参加了第四次考试,在令狐楚儿子、自己的好朋友令狐绹在主考官耳边反复磨叽下,李商隐终于中了进士。可,更大的悲剧又来了,考中的那年冬天,令狐楚死了,令狐绹得守孝三年,李商隐的靠山又没了。

爱情婚姻:稀里糊涂就丢了爱情

李商隐的情诗都很美,他自己也碰到过一桩“美丽的邂逅”。话说有位美丽的女孩名叫柳枝,父亲不幸淹死,母亲很疼爱她,十七岁了还不会把头发梳整齐,但却和李商隐一样,喜欢“有情”的诗篇。某次李商隐的诗被柳枝看到,于是“柳枝手断长带”,打成一个结,约李商隐来相见。见面后,两人暗生情愫,柳枝就约李商隐三天后在祓禊的节日再相见。可悲剧再一次发生了,李商隐回家后,行李不知被小偷拿走了,于是,这个约会就不了了之了。又是一个白雪飘飞的冬天,李商隐又一次路过那里,结果自己的堂兄弟告诉他:新娘已经嫁人了,可惜新郎不是你。

总结:悲剧又如何?满腔热血未干

说到这里,如果是平常人,接受这一连串的打击,一定找块豆腐痛定思痛去了。可是李商隐并没有对命运屈服,他的胸腔里跳动的也不是那凄凄婉婉哀怨命运的心脏,他有着一腔报国热血。想不到吧?文弱书生也能奋起。他见到穷人困苦不堪,就写道:“叩头出鲜血,滂沱污紫宸”,意思是我愿意在皇帝的玉殿前叩头,头流出鲜血来。这样的勇气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可惜“帝门深深深几许”,我们的“杯具哥”李商隐又有什么机会这样做呢?

也许在满腔压抑下,李商隐的诗篇开出了迷离浪漫的花。

来源: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