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修訂」國史 彌補缺憾?

作者:葉修 發表:2010-08-10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據新京報9日報導,中華書局鑒於過去文革對校勘工作的影響,自2005年起開始著手有國史之稱的二十四史和《清史稿》點校本的修訂準備工作,參與修訂的學者總計二百多位,預計2015年全部完成。不過究竟為何短短三十年又修訂?許多人質疑這是中共一如往常的篡改歷史。

據修訂工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華書局總編輯徐俊表示,如今又再度修史是因「存有缺憾,閱讀不便」。受當時政治等條件的影響,前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誌》)的整理方式、體例都不一樣。另外整理工作歷時20年,前後三個時段工作方式、校勘標準都略有差異。沒有採用底本校勘的方式也受質疑。他指出中國歷朝校刻重點在文字校訂和勘誤,有時也會出於政治需要,例如文革期間,便被要求點校工作突出政治,強調連標點符號也要講階級鬥爭。

面對新京報的採訪,劉俊具體指出現存點校本的缺憾和原因,而網友對於修史則多持反對意見。有人認為,二十四史不能重修,只能校勘,最多在出版時加附註。否則就不是歷史了;也有人說:「可憐啊!已然面目全非了還要改。」還有人話中有話地說:「請把原文留下就行,看不懂也比看得懂的好。」也有人反問:」文革中帶著政治觀點修史是一個錯誤,那現在就可以帶著政治觀點修史就正確嗎?」

針對此次修史,清史編纂委員會第一副主任馬大正曾表示,新編纂清史時,會重新調整視角來看一些重大事件。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則指出,雖然中國過去朝代統治集團對正史編纂也有所影響﹐但是沒有一個比得上中共對歷史的干預﹐而中國歷史學者至今仍是完全匍匐在中共權力之下,特別是中共黨史,在每一次重大政治運動後,就要根據當時的政治需要而修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