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探訪日本熊野古道(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0-08-1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熊野古道


那智瀑布與三重塔(組圖)


那智瀑布

20多年前剛到日本之時,認識了日本三重縣的一個熱情好客的朋友——高賴先生。此後雖然我漂泊四海,居無定所,但是一直沒有間斷與高賴先生的君子之交與書信來往。歲月蹉跎,光陰如箭,當初是中年人的高賴先生如今已經成為一個年近六十歲的老者。因此,今年他多次來信催我到日本一遊,他說要在自己還能親自駕車的時候與我一起遊覽他的故鄉附近的名勝古蹟,尤其是去看熊野古道與和歌山新宮市的徐福公園。

飛機在東京成田機場降落之後,憑著嫻熟流利的日語我非常輕鬆的在機場買了去三重縣的火車票。乘坐了一段時間的京成電車之後在東京車站換乘日本的新幹線,在名古屋車站後再次換乘南紀特快列車,最後在紀伊長島車站下車並在那裡見到了等候已久的高賴先生。他果然親自駕車前來,我們在當地的民宿住了一個晚上。這裡依山傍海,空氣清新,打開窗戶就能聽到澎湃的海濤擊岸之聲。曙光初照,臨近的海港熙熙攘攘,大小漁船泊進泊出,有許多的海產品被卸下船來。我們吃過了早餐之後就驅車去探訪熊野古道。

熊野是紀伊半島南部的泛稱,這個地區幾乎都是險峻的山嶽,俗稱熊野三千六百峰的深山連著深山,一直延伸到海邊,並形成一條地形複雜的海岸線,連綿的山巒覆蓋著杉樹和柏樹的原始林,清澈的山澗溪流蜿蜒流淌期間,自古以來,便被日本人視為是諸神居住的聖地以及死者靈魂的隱居之地而崇拜信仰著。在聖地建立的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也在當時神佛合一的思想影響下,而被視為一體,稱之為「熊野三山」,熊野古道就是通往熊野三山的朝聖道路總稱,主要路線包括從京都經大阪至和歌山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的紀伊路、從田邊沿海岸線往那智大社的大邊路、從田邊往東橫過半島至熊野本宮的中邊路、從高野山往熊野的小邊路、從吉野往熊野本宮的大峰奧丘道,以及連接伊勢和熊野速玉大社的伊勢路等多條路線。

漫步在清幽的熊野古道上,高賴先生告訴我:這裡春季櫻花似錦,夏季群山翠綠,秋季楓紅夕照,冬季也不乏生機。有因大自然海潮侵蝕而突出的巨大岩盤「千疊敷」,還有突起面50-60米高,垂直陡峭的「三段壁」,素有「南紀第一絕美海岸」之稱的熊野枯木灘海岸浪花飛濺、雄偉岸然,粗獷豪邁的礁石與平靜柔和的太平洋,鮮明的對照為其獨特的美景所在。來到了「串本海中公園」,海中有絢麗多彩的珊瑚礁及其寄生海底生物悠遊其中,經過一條堪稱日本最大的海底觀覽隧道來到海中展望塔,可以觀測串本海底水晶宮的各種水生動物。

那智四十八瀑布之一,也稱為第一瀑布--「那智瀑布」,是飛瀧神社所供奉的神體,可以從大絕壁看到恍若純白布匹的獨特瀑布。那智山寧靜祥和,風景宜人。熊野那智大社為著名的「熊野三山」之一。昔日為海賊居住之場所、因受熊野海灘的波濤侵蝕岩洞變得如鬼穴般神秘的「鬼城」是一個天然場景,約有1公里的步道,我們結束了這裡的遊覽之後就前往新宮市徐福公園參觀。新宮是一座美麗的瀕海小城,這裡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環境優美,景色迷人,街面整齊而安靜。我們到達新宮的那天,正趕上下大雨,我們就在雨中的街道上行走,更增添了一些幽深的歷史氣息。新宮有許多關於徐福的傳說和遺蹟,莊嚴的寺廟與徐福的雕像豎立於公園之中。許多日本人確信徐福是從日本的紀州熊野的新宮(今和歌山縣新宮市)登陸的。至今新宮市還有徐福墓和徐福祠(現稱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的日子。在祭祀活動期間,一些地方街頭紮上彩帶,男女老幼手提彩燈,有的還身著印有漢字「徐福」的和服,以表示對這位前賢的懷念。徐福東渡的傳說,最早起源於中國;而關於此事的最初記載,便是司馬遷的《史記》。《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了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徐福上書,請求入海求仙之事,其中記載徐福是秦始皇時期齊地人,他曾經得到秦始皇的允許,率領數千童男、童女到海中三神山去求仙人。這些歷史傳說在某種意義上拉近了中國與日本的關係,高賴先生詼諧地說:日本人大多是徐福的後代,日本與中國同文同宗。

漫步在寧靜的熊野古道上,除了感覺到大自然巧奪天工的造化之美之外,身心也感到隨之淨化一新。清風、綠葉、樹木、翠竹、花開花落的自然美景和大自然安詳的氣息,都讓人產生莫名的感動。一次短暫的旅行,卻讓人頓覺身心清淨和明澈。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413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