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蘭打官司引起的各種熱議

發表:2010-08-1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中國的體育新聞無論是在報紙電視還是在網上,都熱衷報導桑蘭準備打官司的事情。

桑蘭是誰呢,說遠了桑蘭原來是中國國家體操隊的一名女子體操運動員,在1997年7月在美國舉行的一次國際比賽時受傷陷入高位癱瘓至今,但說近了桑蘭又因為受傷致殘以非常的毅力和樂觀感動了比賽東道國美國人,不期然成為中國與美國兩國之間友好關係建立互動的促進因素,從此在回到中國的10多年時間裏,一直都是鼓勵中國年輕人積極向上的榜樣,與中國的體育界外圍和社會長期都有接觸的人物。

桑蘭打官司之所以引起關注,實在是多重的原因,不僅僅因為人們要知道這個官司指控誰,而且還想知道為什麼是現在打官司。看上去,這個官司可能會很複雜,起因是現在,官司的內容卻是12年前的事情。

12年前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原來12年前即1998年7月,桑蘭隨中國體操代表團前往美國參加以「造福兒童」為主題的第四屆友好運動會,這個運動會由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大亨特納一手操辦的賽事,持續12年,現在已經不再辦下去不存在了。當時的桑蘭17歲,參加跳馬項目的比賽。桑蘭是中國體操隊的跳馬項目主力,她1993年底進入國家隊。1995年獲全國城市運動會全能冠軍,跳馬冠軍,自由體操亞軍;1995年全國冠軍賽跳馬冠軍;1996年全國錦標賽跳馬亞軍;1997年第八屆全運會跳馬冠軍,全國錦標賽跳馬亞軍;1998年全國冠軍賽跳馬第二。當時國家隊希望她能夠至少進入前3名這樣可以獲得參加稍後應當在中國天津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桑蘭在正式比賽前的計次數試跳的時候,手按跳馬騰飛在半空中,突然停止空翻動作而頭部向下直接落地受傷。桑蘭的頸椎錯位使她從此變成高位癱瘓,胸部以下失去知覺,直到今天都只能以輪椅代步。

桑蘭的官司是想找出讓她在空中突然停止動作的責任者,由此也爭取找回她應當得到的法律賠償。當時幾乎是所有的報導都說桑蘭試跳練習時失手摔傷,但是現在要打的官司明確的指證是有人在她起跳騰飛在空中時把地上的軟墊移動抽走了。這個抽墊子的人是參加友好運動會的羅馬尼亞隊的教練貝魯。貝魯是羅馬尼亞的功勛教練,有名有姓。按照桑蘭和她的經紀人的透露,桑蘭的官司將是跨國到美國去打,但並不指控這個貝魯,而是指控當時的友好運動會。桑蘭在中國的媒體報導中譴責是這個運動會秩序混亂管理紊亂才使得羅馬尼亞的教練得以擅自在她起跳時抽動保護軟墊,這造成了她受傷致殘的直接原因。

中國網上有很多關於桑蘭打官司的議論,談得最多的是這個官司能不能打,以及為什麼在現在才舊事重提。

桑蘭自己說想打官司的願望早就有,中國人都喜歡說討個說法,她也想討說法。但是過去這個事情一直都被捂著不讓說。失手成了官方的說法。但是桑蘭說,參加比賽的跳馬動作,她練習了無數次,沒有外界嚴重的突然干擾,她不會停止連續性的的自動動作的。她摔倒在地昏死了十多秒鐘後恢復知覺的第一句話是哭著說都是他都是他抽掉了墊子。桑蘭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回憶說,可是當時他的教練卻命令她,別猶豫、別猶豫,翻過去、翻過去。桑蘭跳起來沒有翻過去。她一直都要找回沒有翻過去的真相。桑蘭直到今天也沒有明確說究竟都是哪一些方面哪一些人禁止她去討說法。一些隱約的話語裡讓人覺得有中國官方,體育官員,甚至美國的保險公司或者當時的友好運動會等等都禁止去追究事故的責任。是中美關係,還是羅馬尼亞歷史的友好關係,或是中國代表團的責任,不得而知,她只是說,現在有些當事人已經退役退休了,他們不再害怕封口的指令。

桑蘭是不是在強迫的封口下深感委屈,桑蘭沒有多說。但她的委屈卻是因為最近的事情引起。桑蘭受傷後受到美國醫療與保險的良好治療與關照,她也成為很多美國人關心的人物,某種意義上她成為中美兩國建立友好關係的話題。回到中國後,桑蘭得到官方最好的醫療醫護和政治關照,她上了北京大學,當了記者,成為官方電視節目主持人。可是就是前些日子,桑蘭成為全國青年聯誼會成員作為中國國情的組織手續不可缺少的單位蓋章,全國青年聯誼會的蓋章申請被國家體委人事幹部拒絕了,這位幹部說桑蘭與他們沒有關係。桑蘭確實已經早就脫離同國家體委的組織關係,而回到她來到國家體操隊之前的浙江體委,她的工資等等關係都不歸國家體委,儘管她人在北京。但是桑蘭聽到她與國家體委沒有關係的說法產生被遺棄感。回想受傷十多年,國家體操隊甚至都沒有主動來邀請她去春節聯歡。她還揭露國家體委的官員甚至要求中國電視不要老是報導桑蘭,她摔成這樣上電視,都沒有人再敢讓自己的孩子練體操了。桑蘭還說美國華爾街日報曾經採訪她,報導了她的生活的艱難,國家體委的官員也批評她為什麼不擺國家照顧她的那麼多的好事。

可是桑蘭確實活得不好,一個高位癱瘓的人才29歲,人生遠景是暗淡的,儘管她很有運氣得到了千千萬萬其他的傷殘人根本無法得到的國家關照和各種榮譽。桑蘭要為她的今後去爭取更多的保證,討個說法上的,和經濟上的,因為她的父母以及她本人都要看到年歲和日常壓力同時增大的現實。

桑蘭打官司已經被說成是另外一個秋菊,但桑蘭明確說她不會同中國國家體委打官司,也不會指控那位羅馬尼亞功勛教練。她要同美國那個已經不再存在的友好運動會打官司。同美國打官司的話題讓很多報導與議論很興奮。支持的反對的已經打成一鍋粥。一些報導深入探討技術層面的進展,兩國法律對比,尋找美國最優秀的大律師,都已經成為報導內容。但是尋找證據和證人是桑蘭的第一步運作。打官司不打官司,什麼時候開始都還是下一步。

第一步還沒邁出就沸沸揚揚,中國媒體也說桑蘭是在探探口風。誰在探口風,探誰的口風,很耐人尋味。在中美關係現狀下,桑蘭跟美國打官司被認為不會很簡單。但不管怎麼樣,桑蘭打官司的消息改變了很多人對她的看法,這位一直以樂觀微笑對待自己和社會的人,曾經獲得很多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同情和喜歡。中國體育圈子的消息則另外說,桑蘭的故事新續,可能有助於中國正在進行的運動員退休制度的改革,因為現在的體制是國家用大錢兵,沒有小錢來頤養退休了的運動員,哪怕他們曾經為中國爭得了榮耀,這個制度造成了無數沒有桑蘭沒有李寧或者沒有伏明霞運氣的運動員退役後老無所保的現狀。這樣看來,無論怎樣,桑蘭的官司可能都是一個微妙的事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