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打官司引起的各种热议

发表:2010-08-1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中国的体育新闻无论是在报纸电视还是在网上,都热衷报道桑兰准备打官司的事情。

桑兰是谁呢,说远了桑兰原来是中国国家体操队的一名女子体操运动员,在1997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时受伤陷入高位瘫痪至今,但说近了桑兰又因为受伤致残以非常的毅力和乐观感动了比赛东道国美国人,不期然成为中国与美国两国之间友好关系建立互动的促进因素,从此在回到中国的10多年时间里,一直都是鼓励中国年轻人积极向上的榜样,与中国的体育界外围和社会长期都有接触的人物。

桑兰打官司之所以引起关注,实在是多重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人们要知道这个官司指控谁,而且还想知道为什么是现在打官司。看上去,这个官司可能会很复杂,起因是现在,官司的内容却是12年前的事情。

12年前究竟发生什么事呢,原来12年前即1998年7月,桑兰随中国体操代表团前往美国参加以“造福儿童”为主题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这个运动会由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大亨特纳一手操办的赛事,持续12年,现在已经不再办下去不存在了。当时的桑兰17岁,参加跳马项目的比赛。桑兰是中国体操队的跳马项目主力,她1993年底进入国家队。1995年获全国城市运动会全能冠军,跳马冠军,自由体操亚军;1995年全国冠军赛跳马冠军;1996年全国锦标赛跳马亚军;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跳马冠军,全国锦标赛跳马亚军;1998年全国冠军赛跳马第二。当时国家队希望她能够至少进入前3名这样可以获得参加稍后应当在中国天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桑兰在正式比赛前的计次数试跳的时候,手按跳马腾飞在半空中,突然停止空翻动作而头部向下直接落地受伤。桑兰的颈椎错位使她从此变成高位瘫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直到今天都只能以轮椅代步。

桑兰的官司是想找出让她在空中突然停止动作的责任者,由此也争取找回她应当得到的法律赔偿。当时几乎是所有的报道都说桑兰试跳练习时失手摔伤,但是现在要打的官司明确的指证是有人在她起跳腾飞在空中时把地上的软垫移动抽走了。这个抽垫子的人是参加友好运动会的罗马尼亚队的教练贝鲁。贝鲁是罗马尼亚的功勋教练,有名有姓。按照桑兰和她的经纪人的透露,桑兰的官司将是跨国到美国去打,但并不指控这个贝鲁,而是指控当时的友好运动会。桑兰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中谴责是这个运动会秩序混乱管理紊乱才使得罗马尼亚的教练得以擅自在她起跳时抽动保护软垫,这造成了她受伤致残的直接原因。

中国网上有很多关于桑兰打官司的议论,谈得最多的是这个官司能不能打,以及为什么在现在才旧事重提。

桑兰自己说想打官司的愿望早就有,中国人都喜欢说讨个说法,她也想讨说法。但是过去这个事情一直都被捂着不让说。失手成了官方的说法。但是桑兰说,参加比赛的跳马动作,她练习了无数次,没有外界严重的突然干扰,她不会停止连续性的的自动动作的。她摔倒在地昏死了十多秒钟后恢复知觉的第一句话是哭着说都是他都是他抽掉了垫子。桑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可是当时他的教练却命令她,别犹豫、别犹豫,翻过去、翻过去。桑兰跳起来没有翻过去。她一直都要找回没有翻过去的真相。桑兰直到今天也没有明确说究竟都是哪一些方面哪一些人禁止她去讨说法。一些隐约的话语里让人觉得有中国官方,体育官员,甚至美国的保险公司或者当时的友好运动会等等都禁止去追究事故的责任。是中美关系,还是罗马尼亚历史的友好关系,或是中国代表团的责任,不得而知,她只是说,现在有些当事人已经退役退休了,他们不再害怕封口的指令。

桑兰是不是在强迫的封口下深感委屈,桑兰没有多说。但她的委屈却是因为最近的事情引起。桑兰受伤后受到美国医疗与保险的良好治疗与关照,她也成为很多美国人关心的人物,某种意义上她成为中美两国建立友好关系的话题。回到中国后,桑兰得到官方最好的医疗医护和政治关照,她上了北京大学,当了记者,成为官方电视节目主持人。可是就是前些日子,桑兰成为全国青年联谊会成员作为中国国情的组织手续不可缺少的单位盖章,全国青年联谊会的盖章申请被国家体委人事干部拒绝了,这位干部说桑兰与他们没有关系。桑兰确实已经早就脱离同国家体委的组织关系,而回到她来到国家体操队之前的浙江体委,她的工资等等关系都不归国家体委,尽管她人在北京。但是桑兰听到她与国家体委没有关系的说法产生被遗弃感。回想受伤十多年,国家体操队甚至都没有主动来邀请她去春节联欢。她还揭露国家体委的官员甚至要求中国电视不要老是报道桑兰,她摔成这样上电视,都没有人再敢让自己的孩子练体操了。桑兰还说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采访她,报道了她的生活的艰难,国家体委的官员也批评她为什么不摆国家照顾她的那么多的好事。

可是桑兰确实活得不好,一个高位瘫痪的人才29岁,人生远景是暗淡的,尽管她很有运气得到了千千万万其他的伤残人根本无法得到的国家关照和各种荣誉。桑兰要为她的今后去争取更多的保证,讨个说法上的,和经济上的,因为她的父母以及她本人都要看到年岁和日常压力同时增大的现实。

桑兰打官司已经被说成是另外一个秋菊,但桑兰明确说她不会同中国国家体委打官司,也不会指控那位罗马尼亚功勋教练。她要同美国那个已经不再存在的友好运动会打官司。同美国打官司的话题让很多报道与议论很兴奋。支持的反对的已经打成一锅粥。一些报道深入探讨技术层面的进展,两国法律对比,寻找美国最优秀的大律师,都已经成为报道内容。但是寻找证据和证人是桑兰的第一步运作。打官司不打官司,什么时候开始都还是下一步。

第一步还没迈出就沸沸扬扬,中国媒体也说桑兰是在探探口风。谁在探口风,探谁的口风,很耐人寻味。在中美关系现状下,桑兰跟美国打官司被认为不会很简单。但不管怎么样,桑兰打官司的消息改变了很多人对她的看法,这位一直以乐观微笑对待自己和社会的人,曾经获得很多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同情和喜欢。中国体育圈子的消息则另外说,桑兰的故事新续,可能有助于中国正在进行的运动员退休制度的改革,因为现在的体制是国家用大钱兵,没有小钱来颐养退休了的运动员,哪怕他们曾经为中国争得了荣耀,这个制度造成了无数没有桑兰没有李宁或者没有伏明霞运气的运动员退役后老无所保的现状。这样看来,无论怎样,桑兰的官司可能都是一个微妙的事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