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穿浴袍逛街(圖)

發表:2010-08-15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期間見到一位朋友,她說在小學讀書的女兒馬上就要到日本「修學旅行」了,學校收取的各種費用當中,有一筆是「浴衣費」,還說到時候要組織中日小朋友穿著浴衣搞聯歡活動。她有點緊張地問我:中國人穿睡衣上街都受到人家的批評,日本人穿浴衣上街就沒有人指責嗎?浴衣是在家裡穿的,怎麼能穿著上街呢?不會有事吧?
  
在日本,洗澡一般分為蒸氣浴和水浴兩種。日本中世紀的時候,蒸氣浴非常盛行,可謂今天「桑拿」的「祖宗」了。當時,在洗有的蒸氣浴時候,日本人好像有點害羞,不是裸體入浴,而是穿著麻織的白色薄衣服入浴,這種衣服叫做「湯帷子」,日語叫做「ゆかたびら」。而水浴則是中世以後在日本廣泛流行的起來一種洗澡方法,特別盛行的就是「錢湯」,也就是公共浴池了。一直到了近世以後,由於都市浴室的發展,日本人裸體入浴的越來越多,浴後穿著木棉長和服走上街頭的習俗也蔓延起來。這種浴衣在日語中叫做「ゆかた」,幾經改造,先是變成在家休閑時可以穿的「內著」,到了明治中期以後,開始成為一種外出服飾而穿著了。現在,日本人夏季夜晚搞各種「節」的活動時,人們都是要穿上「浴衣」傾家出動的。這也成為日本街頭一景呢。
  
我還告訴朋友,這種「浴衣」如今在日本各個賓館的房間裡面都有,它已經成為浴後的一種睡衣了。據說,許多中國遊客到日本以後,臨走時都會順手牽羊地帶走一身「浴衣」,美名其曰:「我要瞭解日本文化」。
  
一家日本賓館的大堂經理曾經和我聊過此事,我微笑地告訴他:「中國人即使把日本的‘浴衣’帶回去,也不會穿著上街的。」
 

来源:日本新華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