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爱穿浴袍逛街(图)

发表:2010-08-15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期间见到一位朋友,她说在小学读书的女儿马上就要到日本“修学旅行”了,学校收取的各种费用当中,有一笔是“浴衣费”,还说到时候要组织中日小朋友穿着浴衣搞联欢活动。她有点紧张地问我:中国人穿睡衣上街都受到人家的批评,日本人穿浴衣上街就没有人指责吗?浴衣是在家里穿的,怎么能穿着上街呢?不会有事吧?
  
在日本,洗澡一般分为蒸气浴和水浴两种。日本中世纪的时候,蒸气浴非常盛行,可谓今天“桑拿”的“祖宗”了。当时,在洗有的蒸气浴时候,日本人好像有点害羞,不是裸体入浴,而是穿着麻织的白色薄衣服入浴,这种衣服叫做“汤帷子”,日语叫做“ゆかたびら”。而水浴则是中世以后在日本广泛流行的起来一种洗澡方法,特别盛行的就是“钱汤”,也就是公共浴池了。一直到了近世以后,由于都市浴室的发展,日本人裸体入浴的越来越多,浴后穿着木棉长和服走上街头的习俗也蔓延起来。这种浴衣在日语中叫做“ゆかた”,几经改造,先是变成在家休闲时可以穿的“内着”,到了明治中期以后,开始成为一种外出服饰而穿着了。现在,日本人夏季夜晚搞各种“节”的活动时,人们都是要穿上“浴衣”倾家出动的。这也成为日本街头一景呢。
  
我还告诉朋友,这种“浴衣”如今在日本各个宾馆的房间里面都有,它已经成为浴后的一种睡衣了。据说,许多中国游客到日本以后,临走时都会顺手牵羊地带走一身“浴衣”,美名其曰:“我要了解日本文化”。
  
一家日本宾馆的大堂经理曾经和我聊过此事,我微笑地告诉他:“中国人即使把日本的‘浴衣’带回去,也不会穿着上街的。”
 

来源:日本新华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