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健腦 留住青春(圖)

作者:李巡隆 發表:2010-08-16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代養生專家都很注重梳頭健腦的養生方法,視為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之一。醫書《諸病源候論》有言:「千過梳頭,頭不白。」養生書《攝生消息論》說:「夏三月,每日梳頭一、二百下,自然祛風明目矣。」養生保健書《清異錄》指出:「服餌導引之餘,有二事乃養生大要:梳頭、洗腳是也。」

中醫學認為,頭髮和腎、肝、心、脾、肺、腦等臟腑組織器官關係十分密切,烏黑、潤澤、柔韌的頭髮顯示出個人氣血充足、腎氣充盛、大腦健旺。

梳頭是梳經絡

為什麼古人這麼注重天天梳頭呢?其實梳頭就是在梳經絡,梳頭的功效很多,可以疏通氣血、散風明目、榮發固發、促進睡眠、防病延年等。

頭的側面全是膽經,有20多個穴位,一梳頭,膽經上的20多個穴位一網打盡,梳的時候感覺哪塊有點疼,就證明哪塊有阻塞。若您有長期頭痛或乳腺增生、膽囊不好等症狀,頭上一定有相應的阻滯點。而梳頭就能打通人體的很多經絡,當您打通經絡後,發覺某處有疼痛的地方,再用大拇指特意去揉一揉,頭上有一些結節、疙瘩的東西就被揉開了,這就是為身體添磚加瓦了。

梳頭的方法

梳頭不是用梳子,是用10隻手指肚來梳,不但不會損傷毛囊,還很有力量,可以結合手指按摩,即雙手十指自然分開,用指腹或指端來梳,均勻一致的用力。

頭要怎麼梳最好呢?正確的梳頭方法是:由前向後,再由後向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除了頭兩側,正面也要全梳,把頭部全梳一遍,以頭皮有微熱感為度。如此循環反覆,梳頭數十次或數百次後,再整理頭髮,梳到平滑光整為止。

早晚各梳5分鐘,堅持每天梳300次就非常好,當然,閑暇時間梳越多越好,但切忌在飽食後梳頭,以免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

梳頭好處多

勤梳頭好處多多,頭的正面是膀胱經,專門抵禦風寒的,容易感冒的人把膀胱經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
有人常頭暈,腦供血不足,是督脈堵塞住了,督脈這條中間線,下至尾骨,與腎經相通,上行巔頂百會穴,如果時時保持通暢的話,有助於腦部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能預防老年痴呆症發生,而且越梳會越有精神。

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氣血都是奔著頭上來的,頭一堵住就會產生腦梗塞、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常梳頭,這些問題就解決了。梳頭也有明目作用,有助於降低高血壓,能健腦提神、緩解精神緊張、促進睡眠、消除疲勞,以及有利於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協調功能。

有人頭髮少,又常掉發,不敢多梳頭,其實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頭髮,根本就是在頭上面浮擱著,不去動它,也一樣會掉,不如先梳下來算了。也有人說越梳頭皮屑越多,如果您能每天梳頭至少300次,連梳1週,再梳的時候會發現已經沒什麼頭皮屑了,而且梳完後看到滿手都是油污,這是因為堵塞在毛孔上的這些黑油(中醫講的濕氣、痰濁)都被梳出來,當然就不長頭皮屑了。

梳頭能使頭髮得到充分的營養,預防脫髮和治療白髮,有美發作用。頭髮濃密以後,表示氣血充足,肝腎功能提高了。

男人也應常梳頭

梳頭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應常梳頭。有位研究人體健康與長壽的專家說:「男人之所以比女人壽命短,就是因為極少梳頭之故。」

據《針灸甲乙經》、《靈樞.熱病》《索問.氣穴論》等重要醫學文獻介紹:如果長期按摩和刺激百合、風池、啞門諸穴,能醫治中風、耳鳴、頭痛、頭暈、項背扭傷、鼻淵、神經衰弱、癲狂、失聲聾啞、性功能減退,以及其它疑難雜症,並有延年益壽之效。

梳頭的確可以起到一種特殊的按摩保健作用,男人也應該養成梳頭的良好習慣。梳頭雖然簡單易行,但貴在堅持才有效果,只要每天多梳梳頭,就可以防病健身。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