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中國古老的建築元素(組圖)

發表:2010-08-17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當,這種古老的建築元素是家居裝飾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古樸,且和著歲月痕跡的暗青色。可盡情展現中國文化的美妙內涵。同時,深厚的文化底蘊又可以顯出主人智慧的一面。看多了擁有誘人迷幻色彩的東西,人們反而被瓦當這有點蒼涼和悲憤的顏調深深地吸引住了,一股瓦當收藏熱潮也隨之而起……… 其實對瓦當的研究與收藏,早在金石學較為發達的北宋時代就開始了,此後的南宋及元明都有記載,清代乾嘉學派將瓦當的研究推入高峰。當時,在文人士大夫中間瓦當之收藏與研究甚為流行,從清末到民國,在一代又一代的瓦當研究與愛好者的努力下,如今瓦當也走進了尋常百姓的家,成為大眾喜愛的裝飾品和收藏品。

多姿多采的瓦當

中國古典文化不相信完美,也不相信終極。人們讚美自然的巧奪天工,喜歡自然的生動和靈性。瓦當的製作也體現了這種東方的智慧,在有意無意間營造出與泥坯相似的厚重和拙樸,這種不加修飾的簡樸並非簡陋,卻給人們帶來一種貼近天然的心靈驛動。

目前我國發現最早的瓦當,出土於周原西周中晚期的宮殿建築群遺址,當時瓦當事人的製作是先製成園筒形的陶坯,然後剖開坯筒,入窯燒造,四剖或六剖為板瓦,對剖為筒瓦。故「瓦解」一詞即源於此。板瓦用於屋頂,筒瓦覆蓋於兩行板瓦之間,真正開始有瓦當,大約在春秋晚期,起初瓦當上的主要紋飾多為獸面紋,後來普遍向卷雲紋發展。到了東周列國,瓦當成一些大型建築的構件,發展迅速,鼎盛一時。瓦當的出現反映了我國古代建築技術獨特風貌。

瓦當不僅具有遮擋兩行板瓦之間的縫隙,使建築更加牢固和美觀。保護屋檐緣頭免受風雨侵蝕,延長建築物壽命的實用價值,同時更以其千姿百態的圖案、豐富的文字信息,深深地吸引著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和收藏愛好者。

瓦當的種類很多,就質料區分:瓦當主要有灰陶瓦當、琉璃瓦當和金屬瓦當。灰陶瓦當最古老,也最普通,從西週到明清始終是瓦當中最主要的品種。大約唐代以後出現了琉璃瓦當。琉璃瓦當是在泥質瓦坯上施釉燒制而成的,顏色有青、綠、藍、黃等多種,都是用於等級較高的建築物。宋元明清時期,個別建築物上使用了金屬瓦當。金屬瓦當有鑄鐵、黃銅和抹金的三個品種。就形制區分:瓦當有半圓形、圓形和大半圓形三種。西周的瓦當都是半圓形的,春秋戰國時期的瓦當以半圓形為主,但已經出現了圓形的。在秦漢時期,圓形瓦當佔據主流,半圓形瓦當逐漸被淘汰,到東漢時終於絕跡。大半圓形的瓦當出現於秦代。秦始皇陵北2號建築基址出土一件直徑61厘米,高48厘米的夔紋大半圓形瓦當。當面圖案由兩條造型奇異的夔紋組成,兩夔左右對稱,姿態矯健,氣韻生動,具有很高的裝飾藝術價值。文物考古界譽之為\"瓦當王\"。就紋飾區分:瓦當可以分圖案紋瓦當,圖像紋瓦當和文字瓦當三大類。秦始皇內城西牆出土的雲紋圖案瓦當,直徑15厘米,當心為一圓鈕,圓鈕周圍有一圈小乳釘紋,心外對稱均衡地分布著四朵蘑菇形雲紋,給人一種強烈的規範化、程式化的美感。兩漢時期盛行文字瓦當。

瓦當文字數從一字至十二字不等,但目前尚未十一字瓦當。文字瓦當以四字者為最常見。東漢以後,文字瓦當日趨衰落;從瓦當實物來看,文字瓦當字數不拘,從一字到十餘字均有,紋飾圖案各異。它們一個共同特點是組成一個完整的畫面。無論文字與紋飾均能巧妙布局,排列組織勻稱和諧,特別是文字瓦當充分利用了中國漢字結構的藝術特色。    

市場的寵兒——秦漢瓦當

秦漢瓦當是我國古代瓦當藝術中的珍品,其主要出土於陝西、山東和河南三省,其中陝西西安一帶尤多。漢代瓦當中較常見的文字瓦當,書法不拘一格,爛漫天真,氣韻安定,豐滿舒暢,藝術價值很高。從字體來看,這類瓦當文字陽文多於陰文,篆書多於隸書。從文字內容來看,有的標明建築物的名稱,如「長樂」、「未央」、「上林」等。有的為吉語,如「長樂無極」、「延年益壽昌」、「長生吉利」、「萬歲未央」等,這類吉語瓦當在品種和數量上都非常多。有的瓦當文字表明墓葬名稱,如「高祖萬世」、「長陵西神」、「殷氏塚當」等。這些文字的結構形式較多:有一個單元結構,多安排一字,如「衛」、「塚」、「李」等,字的外圍筆畫依圓而變,充分體現了漢字的圖案美;二單元結構多安排二字,如左右結構的「千秋」、「萬歲」,上下結構的「甘林」、「塚上」等,講究對稱美;四單元結構形式在漢代文字瓦當中最為常見,將圓分為四部分,每部分安排一字或兩字,畫面四方連續,產生一種整體的美感;此外,還有多單元和無單元結構,如無單元的 「與華無極」、多單元的「千金宜富景當」、「延壽萬歲常與天久長」、「鼎湖延壽宮」等,布局依字的多少而變,體現出了活潑生動的形式美。漢代文字瓦當是中國文字瓦當藝術的集大成者,它運用文字線條的依讓伸縮,形成一種變化無窮的美的旋律。秦漢瓦當的珍貴的研究價值與審美價值歷來為金石家學家與收藏家們所重視,其市場價格也早在清乾隆年間達到高位。

来源:中國通信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