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藏人仁青桑珠上訴 再有同村村民被捕(組圖)

發表:2010-08-18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仁青桑珠領福特汽車環保獎

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刑的西藏昌都環保人士仁青桑珠上訴進入二審程序。而上月再有同村村民扎西多加(音)被以同樣的指控刑事拘留。有消息指仁青桑珠兄弟入獄以及至今村民的被捕,是昌都地方政法官員以「政治構陷」來打擊群眾上訪舉報活動。

帶領村民實行環保,曾獲福特汽車環保獎及阿拉善協會環保獎的西藏昌都環保人士仁青桑珠七月初被昌都中級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罪一審判刑五年,相關指控是在自己的網站上轉載了一篇關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文章。他當時就提出上訴,拉薩的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本週二告知家人已經收到材料,仁青桑珠的女兒多吉松毛(音)告訴本臺:「 中級法院說寄出幾天了,今天我們去高級法院他說早上收到了,可能回家還要等幾天。反正是沒罪的,我們不會同意他們這樣判的,無論如何是會繼續上訴的。 」

仁青桑珠的辯護人北京的夏律師說目前未收到二審安排的通知,將繼續作無罪辯護:「煽動分裂國家罪,簡單說就是在他的網站上發現一篇和達賴喇嘛有關的文章,就這一件事,案件裡也沒有共犯。二審他上訴了,啟動程序沒有問題。(現在有沒有說公開還是書面審理?)這個還不好說,要看法院根據具體情況。我是做無罪辯護,從開始到現在都是堅持這個意見。」


兄弟三人家鄉西藏昌都地區貢覺縣孜榮河谷的村民。

來自西藏昌都地區貢覺縣孜榮河谷的仁青桑珠叁兄弟都熱心環保,去年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珠——藏人傳奇》一書正是以他們的故事為藍本寫成,但叁人一年之內分別被以不同理由抓捕甚至判刑。

二弟--民間叁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秘書長,有「天珠王」之稱的商人、古董鑑賞家嘎瑪桑珠今年初被新疆焉耆警方抓捕,被以一宗12年前已以無罪告終的舊案送上法庭,六月下旬一審以盜掘古墓葬判刑15 年,上訴後,辯護律師八月初被新疆巴州中級法院庭長告知早在七月七日就做出了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其二審辯護權利被剝奪。嘎瑪桑珠的妻子珍尕措毛週二告訴本臺,判決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仍未收到通知書以及不知道丈夫將往哪兒服刑,此次通話因嚴重的干擾而中斷:「七月七日他們已經維持原判了,到現在都不知道人在哪兒。新疆那邊我打電話問他們老說領導不在問不上。通知也沒有給我寄。」

叁弟--其美郎加是貢覺縣相皮鄉麥東村民選村委會主任,去年八月被捕,十一月被公安處以一年零九個月的勞動教養。其《勞動教養決定書》內的指控包括「非法收集昌都地區生態環境、資源和宗教資料和信息;成立康區安瓊森格南宗生態環境保護自願協會是未經申請登記註冊的非法民間團體;為非法出版物《封山禁獵》提供資料和照片;操縱當地群眾到縣、地區、自治區和北京上訪,嚴重干擾了政府的工作秩序;在家中私藏達賴與境外指定的班禪合影照片;私藏境外達賴集團反動宣傳品」

兄弟幾人把孜榮河谷十多個藏族村莊村民組織起來以西藏傳統宗教的保護生態的觀念在當地植樹及防止偷獵,一直獲得官方支持以及正面宣傳。但自從孜榮民眾一年多以前聯名往北京上訪舉報貢覺縣公安局長、縣長、地委副書記等官員故意挑起群眾糾紛、公報私仇、製造冤獄等違紀問題開始,享有很高聲譽的這叁兄弟據稱被認為是「幕後黑手」,並逐一抓捕。

但打壓並未以此告終,上月他們的一名親戚,據稱也曾參與上訪舉報官員的麥冬村村民扎西多加(音)也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當事人的妹妹白馬秋珍(音)週二告訴本臺:「 抓了一個多月了,說是什麼煽動分裂罪。他們冤枉他的!」

而當地另一村民說扎西多加被拘與舉報貪腐分子有關:「為什麼拘起來?大概因為(舉報)這些貪污分子、腐敗分子這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