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藏人仁青桑珠上诉 再有同村村民被捕(组图)

发表:2010-08-18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仁青桑珠领福特汽车环保奖

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刑的西藏昌都环保人士仁青桑珠上诉进入二审程序。而上月再有同村村民扎西多加(音)被以同样的指控刑事拘留。有消息指仁青桑珠兄弟入狱以及至今村民的被捕,是昌都地方政法官员以“政治构陷”来打击群众上访举报活动。

带领村民实行环保,曾获福特汽车环保奖及阿拉善协会环保奖的西藏昌都环保人士仁青桑珠七月初被昌都中级法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一审判刑五年,相关指控是在自己的网站上转载了一篇关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文章。他当时就提出上诉,拉萨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本周二告知家人已经收到材料,仁青桑珠的女儿多吉松毛(音)告诉本台:“ 中级法院说寄出几天了,今天我们去高级法院他说早上收到了,可能回家还要等几天。反正是没罪的,我们不会同意他们这样判的,无论如何是会继续上诉的。 ”

仁青桑珠的辩护人北京的夏律师说目前未收到二审安排的通知,将继续作无罪辩护:“煽动分裂国家罪,简单说就是在他的网站上发现一篇和达赖喇嘛有关的文章,就这一件事,案件里也没有共犯。二审他上诉了,启动程序没有问题。(现在有没有说公开还是书面审理?)这个还不好说,要看法院根据具体情况。我是做无罪辩护,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坚持这个意见。”


兄弟三人家乡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孜荣河谷的村民。

来自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孜荣河谷的仁青桑珠叁兄弟都热心环保,去年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珠——藏人传奇》一书正是以他们的故事为蓝本写成,但叁人一年之内分别被以不同理由抓捕甚至判刑。

二弟--民间叁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有“天珠王”之称的商人、古董鉴赏家嘎玛桑珠今年初被新疆焉耆警方抓捕,被以一宗12年前已以无罪告终的旧案送上法庭,六月下旬一审以盗掘古墓葬判刑15 年,上诉后,辩护律师八月初被新疆巴州中级法院庭长告知早在七月七日就做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其二审辩护权利被剥夺。嘎玛桑珠的妻子珍尕措毛周二告诉本台,判决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仍未收到通知书以及不知道丈夫将往哪儿服刑,此次通话因严重的干扰而中断:“七月七日他们已经维持原判了,到现在都不知道人在哪儿。新疆那边我打电话问他们老说领导不在问不上。通知也没有给我寄。”

叁弟--其美郎加是贡觉县相皮乡麦东村民选村委会主任,去年八月被捕,十一月被公安处以一年零九个月的劳动教养。其《劳动教养决定书》内的指控包括“非法收集昌都地区生态环境、资源和宗教资料和信息;成立康区安琼森格南宗生态环境保护自愿协会是未经申请登记注册的非法民间团体;为非法出版物《封山禁猎》提供资料和照片;操纵当地群众到县、地区、自治区和北京上访,严重干扰了政府的工作秩序;在家中私藏达赖与境外指定的班禪合影照片;私藏境外达赖集团反动宣传品”

兄弟几人把孜荣河谷十多个藏族村庄村民组织起来以西藏传统宗教的保护生态的观念在当地植树及防止偷猎,一直获得官方支持以及正面宣传。但自从孜荣民众一年多以前联名往北京上访举报贡觉县公安局长、县长、地委副书记等官员故意挑起群众纠纷、公报私仇、制造冤狱等违纪问题开始,享有很高声誉的这叁兄弟据称被认为是“幕后黑手”,并逐一抓捕。

但打压并未以此告终,上月他们的一名亲戚,据称也曾参与上访举报官员的麦冬村村民扎西多加(音)也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当事人的妹妹白马秋珍(音)周二告诉本台:“ 抓了一个多月了,说是什么煽动分裂罪。他们冤枉他的!”

而当地另一村民说扎西多加被拘与举报贪腐分子有关:“为什么拘起来?大概因为(举报)这些贪污分子、腐败分子这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