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容易致癌的五種常見金屬(圖)

發表:2010-08-19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屬元素致癌的首次報導是1888年關於砷致癌的病例報告。一百多年來陸續有一些金屬元素被證實會使人體致癌,這種現象已引起醫學界的高度重視。

下面主要介紹5種致癌金屬的情況。

砷是第一個被證實對人有緻癌作用的元素,在80年代末期有報告證實砷可致皮膚癌、肺癌。有人認為,砷是癌症的始發劑,更是促發劑。老年人較年輕人對砷的致癌性更敏感,前者接觸砷後的隱潛期較短。當砷塵埃顆粒較高暴露時,其致癌能力下降,反之,致癌能力驟增。這是因為當砷塵埃顆粒暴露較高時,氣管、支氣管粘膜纖毛運動的作用增強,可以消除砷塵埃顆粒,使容易致癌的組織得到較好的保護;反之,當低劑量塵埃尚未引發纖毛的消除作用時,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實際攝入量會更多,致癌作用也更強。故測定致癌效應時,暴露期限比暴露強度更為重要。

早在1890年人們就認識到鉻化合物會對人致癌。40年代後期各國學者相繼進行了許多研究及報導,最明確的依據來自鉻酸鹽生產及鉻酸鹽顏料的製造和應用行業。美國曾報導生產鉻酸鹽的工人肺癌死亡率增加30倍,德國顏料製造業工人肺癌發病率也很高。動物實驗發現,鉻酸鈣、鉻酸鋅、鉻酸鍶及鉻酸鉛均能誘癌、致癌。鉻是惟一令人信服的具有遺傳毒性的金屬,其毒性取決於氧化狀態及溶解度,惟有溶解度小的鉻酸鹽是致癌的。

1932年英國和威爾斯鎳冶煉工人中發現肺癌和鼻咽癌。早期學者認為致癌的鎳化合物主要是碳基鎳,但近期多數學者認為含鎳粉塵為主要致癌物。可溶性鎳化合物因其顆粒小,呈現氣霧狀,易達肺部,以致肺癌為主;難溶性鎳化合物呈現粉塵狀,顆粒大,易滯留鼻腔,除致肺癌外,還可致鼻咽癌。兩者同時存在時呈現聯合作用,致癌的危險性會大大增強。

80年代初才開始出現鈹對人致癌的流行病學報導,引起學者們的廣泛關注。在美國7家鈹工廠,9000名工人中肺癌死亡率顯著增高。跟蹤觀察也發現,特別是曾患急性鈹肺炎的工人中肺癌死亡顯著增高。動物實驗證實,給大鼠、猴氣管內反覆灌注金屬鈹、氧化鈹、氫氧化鈹等均可誘發肺癌。

1965年英國首次報導,在製造鎳—鎘蓄電池廠的工人中發生前列腺癌的人數很多,其後一系列研究成果表明,接觸鎘的工人肺癌危險度增高。1985年英國在17家鎘生產廠的工人中進行大規模調查表明工人們的肺癌死亡率增高,並且呈現隨作業時間和接觸強度增加而增加的趨勢。動物實驗也證實,鎘粉塵或鎘化合物是誘發肺癌的一個因素。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