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很難跳過丈母娘要求婚房的坎(圖)

作者:陳寶存 發表:2010-08-19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4日的西方情人節,我也隨俗給老婆買了一束紅玫瑰。但是說實話,我還是把7夕作為中國情人節。但是,我們是多麼殘酷的情人節啊。有王母娘娘這樣高層次的丈母娘存在,上行下效,難怪我們的80後小夥子被房車棒打鴛鴦。這不是現在才有的現象,實際這是中國自古的陋習。

只不過現在表現在車房,以前表現在傢俱、自行車、縫紉機、手錶、洗衣機、冰箱、彩電、空調。並不是以上這些物質就是輕而易舉的。這一點80後的小夥子們不 用羨慕我們50、60年代,我們照樣被棒打鴛鴦過。我們已經進入車房時代,後三十年,車房成為消費的重點,而且隨著城市化或者說城鎮化進程,這一過程將繼續加快。對住房的需求相對於對汽車的需求還要強烈得多。問題在於汽車生產可以無限制因素,但是住房卻有土地供應的限制。所以,住房問題解決起來是相當艱難的。

(搜索一下,看到廣州去年10月份的一項調查。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的女性要求作為婚姻對象的男性需擁有購房能力或者已經擁有住房。廣州的剩女問題部分是本 地或者異地戶籍的,但她們對房子的執著是統一的,希望對方有房或是有購房的本地或外省籍女性比不介意的女性均要超過一倍多。

但是同時男性對於對方是否擁有住房的選項是選擇了「不介意」。然而,在被調查的男性單身人群裡,已經擁有自己住房的單身男性人群數量不到單身男性人群總數的50%,相對於三分之二「無房不嫁」的單身女性而言,可謂「供不應求」。

看似不公平,實際也可以理解。具體到一家一戶,丈母娘們很難不考慮現實。畢竟男青年的未來沒人可以把握。那麼要求丈母娘不從現實考慮也是不合情理的。

目前的高房價,擠壓的是新進入城市的大學生婚房的購買能力。昨天帶兒子女兒去吃肯德基,聽到了一對母女的對話,大意是這樣的:媽媽說女兒,你爺爺奶奶的房 子,早晚是歸你的,所以咱們不用買房了。女兒大約17、8歲的樣子。住房問題真的是無孔不入,這是北京有戶籍的居民。估計這對母女對於男青年的要求就不是房子了。母親還說了,女兒畢業之後就給買輛車。

但是畢竟還是有很多家庭只有自住的一套房。而且雙方來自於農村的大學生,目前是在城市居留最困難的。他們的婚房靠工資是難以實現的,而且保障房也很難保障到他們的身上。這部分人群的住房問題,只能是改變觀念,別無他途。

話又說回來的,實際從古至今這樣的悲劇產生的原因是丈母娘的棒打鴛鴦,主因還是在女青年自己。如果愛情真的攻不可破,現在條件下,是可以有很多選擇的。丈母娘或者公公婆婆的因素永遠是外因,不是主因。對對方的信心,通過努力是可以贏得老人們的諒解的。

需要的是像牛郎織女的堅持。七夕,殘酷的美就在於千百年的堅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