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很难跳过丈母娘要求婚房的坎(图)

作者:陈宝存 发表:2010-08-19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我也随俗给老婆买了一束红玫瑰。但是说实话,我还是把7夕作为中国情人节。但是,我们是多么残酷的情人节啊。有王母娘娘这样高层次的丈母娘存在,上行下效,难怪我们的80后小伙子被房车棒打鸳鸯。这不是现在才有的现象,实际这是中国自古的陋习。

只不过现在表现在车房,以前表现在家具、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洗衣机、冰箱、彩电、空调。并不是以上这些物质就是轻而易举的。这一点80后的小伙子们不 用羡慕我们50、60年代,我们照样被棒打鸳鸯过。我们已经进入车房时代,后三十年,车房成为消费的重点,而且随着城市化或者说城镇化进程,这一过程将继续加快。对住房的需求相对于对汽车的需求还要强烈得多。问题在于汽车生产可以无限制因素,但是住房却有土地供应的限制。所以,住房问题解决起来是相当艰难的。

(搜索一下,看到广州去年10月份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女性要求作为婚姻对象的男性需拥有购房能力或者已经拥有住房。广州的剩女问题部分是本 地或者异地户籍的,但她们对房子的执著是统一的,希望对方有房或是有购房的本地或外省籍女性比不介意的女性均要超过一倍多。

但是同时男性对于对方是否拥有住房的选项是选择了“不介意”。然而,在被调查的男性单身人群里,已经拥有自己住房的单身男性人群数量不到单身男性人群总数的50%,相对于三分之二“无房不嫁”的单身女性而言,可谓“供不应求”。

看似不公平,实际也可以理解。具体到一家一户,丈母娘们很难不考虑现实。毕竟男青年的未来没人可以把握。那么要求丈母娘不从现实考虑也是不合情理的。

目前的高房价,挤压的是新进入城市的大学生婚房的购买能力。昨天带儿子女儿去吃肯德基,听到了一对母女的对话,大意是这样的:妈妈说女儿,你爷爷奶奶的房 子,早晚是归你的,所以咱们不用买房了。女儿大约17、8岁的样子。住房问题真的是无孔不入,这是北京有户籍的居民。估计这对母女对于男青年的要求就不是房子了。母亲还说了,女儿毕业之后就给买辆车。

但是毕竟还是有很多家庭只有自住的一套房。而且双方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目前是在城市居留最困难的。他们的婚房靠工资是难以实现的,而且保障房也很难保障到他们的身上。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只能是改变观念,别无他途。

话又说回来的,实际从古至今这样的悲剧产生的原因是丈母娘的棒打鸳鸯,主因还是在女青年自己。如果爱情真的攻不可破,现在条件下,是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丈母娘或者公公婆婆的因素永远是外因,不是主因。对对方的信心,通过努力是可以赢得老人们的谅解的。

需要的是像牛郎织女的坚持。七夕,残酷的美就在于千百年的坚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