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花綻放1.8億年花朵無花瓣(圖)

發表:2010-08-20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地球上的30多萬種植物中,其中20多萬種都屬於被子植物。被子植物就是有花植物,是人們在自然界中最常見到的一大類植物。但是被子植物的起源問題,一直是植物學家備感困惑的生物學難題。研究人員發現,早期被子植物大化石足以將被子植物歷史至少向前推進至早侏羅世,也就是距今1億8千萬年前…

中華星學花化石

在地球上的30多萬種植物中,其中20多萬種都屬於被子植物。被子植物就是有花植物,是人們在自然界中最常見到的一大類植物。與其他各個類群的植物相比,被子植物不僅種類最多,而且與人類的關係也最密切。但是被子植物的起源問題,一直是植物學家備感困惑的生物學難題。最近,由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王鑫副研究員編寫、Springer出版的英文專著《被子植物的曙光》,為破解這個千古之謎提供了全新的詮釋。

它多大了?

距今1億8千萬年前的早侏羅世就有了

長期以來,被子植物的起源一直是讓人困惑的生物學難題。主流的古生物學家都認為,被子植物的歷史不會早於白堊紀。這種觀點將它們的「年齡」定在距今1.25億年左右。此外,國內外許多植物學家都曾對其「年齡」提出了不少假說,而唯一能夠辨別這些學說孰真孰偽的辦法,就是找到相應的化石來檢驗。

王鑫一直致力於被子植物化石的研究,幸運的是,他得到了在遼西發現的1.6億年前的被子植物——中華施氏果的化石。中華氏史果屬於中侏羅世的化石,從表面看,它的生殖器官和營養器官長在一起,這和銀杏等裸子植物有些相似,但又不盡相同。因為它的雌性器官在植物未受精前,是封閉的,而裸子植物卻是敞開的,而且雌性器官的中間有縱向的隔壁是任何裸子植物中所沒有的,這些都是被子植物的特徵。

在此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1.25億年前不僅有被子植物,而且還有不少種。目前發現的1.25億年前,全球範圍內符合嚴格定義的早期被子植物大化石在全球範圍內有8屬10種,分別命名為梁氏朝陽序、遼寧古果、中華古果、十字中華果、始花古果、中華施氏果、迪拉麗花、中華星學花、道虎溝太陽花等。遺憾的是,這些被子植物的「先祖」們,都沒有被流傳下來,甚至連「親戚」都沒有。即便如此,這些化石已經足以將被子植物歷史至少向前推進至早侏羅世,也就是距今1億8千萬年前。

它長啥樣?

和中華星學花相似,花朵兒只有針眼大小,沒有花瓣

除了「年齡」問題,在學術界,關於被子植物的心皮究竟和裸子植物的哪部分器官相對應一直爭論不休,心皮是被子植物區別於所有裸子植物的最標誌性特徵。一種觀點認為心皮相當於一個葉片,一種認為心皮相當於一個枝。雖然前一種學說長期以來佔據主導優勢,但是後一種學說並非完全沒有市場,二者之間的爭論還在延續。

而今年年初在遼西中侏羅世地層發現的中華星學花化石,就可以解決這個「百年爭論」。據介紹,每朵中華星學花的大小只有1至2毫米,最大的花的高度也不過只有2.6毫米左右,只有針眼大小,沒有花瓣。而且,中華星學花具有特立中央胎座。由此,王鑫也提出和其他人完全不同的看法:傳統的心皮應當由兩個部分組成,即相當於一個長胚珠的枝的胎座和相當於一個葉的片狀結構。王鑫的新理論認為,具有特立中央胎座的被子植物類群是最為原始的,因為這些類群的心皮更容易和裸子植物中同源器官對比起來。這一點不僅和傳統的,而且和最新的被子植物系統都是不同的。循著這個線索,人們不僅可以找到被子植物的祖先類群,而且被子植物與裸子植物以及裸子植物各個類群之間的關係得到了更加合理的解釋。目前為止這種結論已經得到了植物解剖學、形態學、發育基因學和分支分類學的支持。

名詞解釋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植物是生物界中的一大類。一般有葉綠素、基質、細胞核,沒有神經系統。分藻類、地衣、苔蘚、蕨類和種子植物,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被子植物又叫有花植物

被子植物是植物界最高級、種類最多、分布最廣的類群。現知被子植物約佔植物界的三分之二。被子植物的種類能有如此眾多,和它的結構複雜化、完善化分不開的,特別是繁殖器官的結構和生殖過程的特點,給予了它適應、抵禦各種不良環境的內在條件,使它在生存競爭、自然選擇的矛盾鬥爭過程中不斷產生新的變異,產生新的物種。和裸子植物相比,被子植物有真正的花,故又叫有花植物。

裸子植物多為重要林木

裸子植物是種子植物中較低級的一類。具有頸卵器,既屬頸卵器植物,又是能產生種子的種子植物。它們的胚珠外面沒有子房壁包被,不形成果皮,種子是裸露的,故稱裸子植物。裸子植物很多為重要林木,尤其在北半球,大的森林 80%以上是裸子植物,如落葉松、冷杉、華山松、雲杉等。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